學研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人類基因重組肺泡表面蛋白D對新冠病毒的診斷及治療的應用
2021-12-23
王志堯兒童醫院院長團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王志堯、吳昭良、曾堯麟、陳健生、鄧景浩、劉宗霖、許觀達、謝妙禧、吳世欣

我們的獨創性為第一個團隊找出重組SP-D的片段重組蛋白(rfhSP-D)能夠辨識SARS-CoV2冠狀病毒表面的棘狀蛋白(S1),並且阻止SARS-CoV2冠狀病毒表面的棘狀蛋白(S1)與細胞表面ACE2的相互作用進而阻止感染細胞,預期在初期臨床使用減緩SARS-CoV2冠狀病毒感染。我們亦以發現SP-D基因變體導致之SP-D功能改變係與慢性肺阻塞疾病之表現相關,建立慢性肺阻塞疾病之發生及預後與SP-D基因多型性間之關聯性,提供以SP-D基因多型性預測慢性肺阻塞疾病發生及預後之方法,有助於臨床治療或預防上應用。
綜合以上,我們團隊針對肺泡表面蛋白D(SP-D)研發強處在於針對多種疾病臨床應用性及開發新產品的潛力,可與現有的臨床檢測或治療藥物搭配,在現有專利技術資源提供臨床服務資源。

評審推薦
1. 實驗結果顯示rfhSP-D可抑制SARS-CoV2病毒感染,具有保護性的效果,此蛋白標記具有可成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治療開發潛力,是全球第一個團隊。
2. 提供以SP-D基因多型性預測慢性肺阻塞疾病發生及預後之方法,有助於臨床治療或預防上應用,此項發明業已得到美國專利。
團隊簡介

王志堯

學歷

博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院長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系 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小兒學科 特聘教授/小兒過敏免疫科 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