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新創
【鄭博仁醫師】FemTech談談「妳」科技!
2021-08-17

鄭博仁醫師|林口長庚醫院

1.公司:FemTech,一群新類型的公司,很少人知曉,有的叫她「女科技」公司,我稱她「妳科技」公司;顧名思義,從事跟女性(尤其是女性健康照護)相關行業、產業者。

2. 亮點:女性占全球人口一半以上,加上相關的嬰幼兒照護由女性掌握。女「權」至上的年代同時也帶動了女「錢」的無限想像。因此,全球產業界皆不敢小覷,紛紛直接或間接投入「妳科技」這個產業。最新統計,全球登錄的妳科技公司有657家。

3. 技術:透過新創科技用以滿足女性生活上或健康照護上的缺口。剛開始跨入的公司以婦女經期、排卵APP,或婦產科相關產品為主,但這些公司目前都紛紛撐不下去,必須找尋新出路。最近的妳科技獨角獸,或準獨角獸幾乎都是掌握尖端新創科技如CRISPR或新創醫材,能提供創新服務者。

4. limitation:狹義的妳科技公司定義-女性CEO領導、婦產科醫療相關、強調性別平等的產品或服務。現在,優秀的女性科學家不缺,傑出的女性企業家紛紛在全球各地展露頭角。女性創業應予肯定、必須鼓勵,更多女性成功是必然趨勢。其經營型態、產業類別若能拉高格局,跳脫狹隘的性別思維,則更能把餅做大,不怕分羹,超越預估的2027年全球1186兆美元年產值並非難事。

5. Strength:新創退場即公司被收購、合併或啟動公開募股IPO。退場代表一家新創公司已經成功跨入另一階段。妳科技公司在近幾年來的退場數目逐漸上升,前景看好。

6. Result:1990年迄今,105家妳科技公司退埸,大多集中在近期。2016-2021退埸家數為2010-2015的兩倍。平均退場年限8年,平均退場價值3億美元,投資報酬率5.1倍,其中有4家為獨角獸公司。

7. Conclusion:妳科技相關產業仍存在極大的發展缺口,有待更多的研發、投資、創新加入。近期AJOG已發出特別針對孕婦、婦女的精凖新藥研發的呼籲,這也將是未來妳科技產業的主流。女性領導、男性員工有的忙了!

 



 

駐站新創專家 簡介

鄭博仁 醫師

縱橫母胎醫學、超音波診斷,近年致力孕產智慧科技的開發與落地。專注行醫,亦持續關注新創醫療動態、以臨床第一線眼光評析國內外醫療新科技的崛起與應用。

 

現職
長庚醫院婦產部教授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
長庚醫訊發行人
長庚醫院基因醫學中心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