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新創
【楊宗龍科技副院長】數位轉型AI化,讓傳統醫療重新被定義!
2021-11-09

面對全球醫護人力短缺,新科技與新技術驅動了全球醫療產業的革新,將改變未來醫療營運模式,以及醫療照護提供方式,加速了傳統醫療數位化轉型的步伐。楊宗龍創新長透過自身的體會,闡述醫院如何面對數位轉型?如何定義智慧元件?以及如何以新科技創造智慧醫院的數位價值...

 


| 楊宗龍科技副院長(員榮醫療體系) |

 

AI是執行智慧工作的智慧演算法,高榮以病人為中心來開展AI智慧發展三大方向:把Artificial, Augmented, Ambient合在一起變成「AI立方 (AI3) 」,並利用「資訊力」和「研創力」,來讓「品管力」不斷持續進步。高榮透過品管中心的改組,並於2018年成立研創中心,讓高榮有更大的動能來做數位轉型及建置智慧醫院。

 

數位轉型最大的難題是什麼?

醫院在數位轉型過程中最大的難題是“溝通”,每位醫師都是獨立自主的(Independence),如何從獨立移動到相互依存(Interdependence),是在數位轉型與智能轉型過程中非常大的課題。把人聚在一起是為了知識的流動 (Mobilize Knowledge),知識流動後,再推動人的流動,進一步做到組隊的藝術。目前,智慧醫療已經是產官學研用五大組合的超級場域,人才是最重要的資源, 留住人才是一種藝術,因為好的人才容易流失,因此要能做到人的流動、又能做到組隊的藝術是不容易的,但卻是必須做的事。

 

定義AI賦能的關鍵─智慧元件所扮演的角色?

在台灣,大部分醫院還是傳統醫院,部分醫院已達到數位醫院,而智慧醫院是目前醫院轉型的重要目標。高榮針對智慧醫院的簡單定義,關鍵就是“智慧元件”,包括機器學習(ML)、電腦視覺(CV)、自然語言分析(NLP)以及機器程序的自動化(RPA)等四大功能,一個智慧元件會有一個到多個的技術和功能,但是必須同時達到以下四種用途:

第一是“更好的醫療照護Better Patient Care”第二是“更好的就醫體驗Better Patient Experience”第三“更好的操作效能Better Operational Efficiency”;以及最重要的減輕員工壓力(Reduce Pressure on staff)。 這個概念重要但非常難達成,因此常常發生醫護過勞的情況,尤其在疫情期間,這樣的狀況更為嚴重,因此如何去運用智慧元件來達到這四個用途,應是未來大家努力的方向。

5G+AIoT是一個重要的趨勢,讓我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到更多好的Sensor、網絡、技術以及更多不同人才,然後把台灣的高維度大數據聚在一起,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時機,讓數位醫療真正走向智慧醫療。

 

針對數位轉型如何提升數位價值?

為掌握數位轉型的時機,高榮屏東分院在建置過程中,提出了高榮的數位價值─五大聯網:

  • 第一個是「醫療物聯網 (AIoMT)」,如何將所有照護儀器做一個連結、形成廣連結的醫療物聯網,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只有把機器連在一起,才能把資訊做一個無縫的連接與分享。
  • 第二個是「病人心聯網」的遠距陪伴,如何讓病人在網絡上做分享,並提出他的需求,包含高榮正推動的Uber看護、慢病管理、健康促進,以及尋求合宜的醫療資源等。
  • 第三是「精實流程聯網」,將這些精實管理(Lean Operation)做很好的連接,來無縫銜接所有病人流及照護的連續性,是非常重要的根基。依此方式進行三級醫院整合,可提升無縫銜接的效能、有效性及可用性。
  • 第四是「醫護心聯網」,如何利用現代科技做全人通知(Unified communication),在適當的時間通知適當的人做適當的事,讓醫護能夠協同工作,減輕他們的負擔,並增加工作效能,同時也透過遠距報告、遠距會診和遠距處置,來完成遠距醫療虛擬工作,降低實體工作量。
  • 最後一個是「虛實整合醫院的聯網」,做到線上聯醫的平台,把榮家變成家,跟醫院端連結在一起,形成聯網的有效性。

這五大聯網是未來構建高榮的數位價值體系。談到數位價值便要提到醫療資料流哲學,聽起來非常複雜,但可用三個字來形容,如何用各種方式創造RWD (Real World Data)、如何透過資料運算得到RWE (Real World Evidence),並透過資料通知以形成RWV (Real World Value)。這一連串從RWD、RWE到RWV的資料流程中,創造整個數位價值。實現Data到Evidence變成Value。

 

楊宗龍 科技副院長

兼掌品管與研創,以二者的互補與加乘,鑽研及導入醫療數位轉型;持續將AI落地至臨床場域,並樂意以己身的洞察,將智慧醫療的思維、系統、新知與場域經驗灌注醫療創新的追求者。

 

現職
員榮醫療體系 科技副院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 專業諮委
高雄榮民總醫院 科技顧問
中山大學資工系 共聘助理教授
國防醫學院 臨床副教授
美國 Aurora 奧洛瑞醫療臨床與醫資科技 顧問
緯創醫學科技 顧問
高雄市陽明大學校友會 常務理事與第五屆傑出校友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 專科醫師暨AI委員會委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