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新創
【楊宗龍科技副院長】以精實為心、智慧為體,啟動數位醫療轉型!
2021-11-16

醫院如何啟動數位轉型?高雄榮總楊宗龍創新長提出以精實為心、智慧為體,將智慧醫療落實於精準醫療、急重症及慢病管理三大場域,利用數位AI優勢加速提升在醫療提供端、病人端及流程端的決策服務與管理效率...

 


| 楊宗龍科技副院長(員榮醫療體系) |

 

接續(上篇)提到的,5G+AIoT的趨勢結合台灣的高維度大數據,讓數位醫療能真正走向智慧醫療。創造數位價值是從RWD、RWE到RWV一連串的資料流程中,實現Data到Evidence變成Value。

 

智慧醫療著重核心價值的體現 

智慧醫療就是以精實為心、智慧為體。精實與智慧醫療的決戰場域簡單來說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精準醫療,主要敵人是癌症,是將對的治療在對的時間給對的病人,簡稱”對3”;第二類是急重症,是將適當的治療在適當的時間給適當的病人,簡稱” 適當3” 。第三類是慢病管理,即是醫療不間斷,”連續”性的關心,落實”連續”性的醫療,獲得”連續”性的慢病共治,簡稱”連續3”。把這三個層次就是智慧醫療最大最好的場域。而AI可以在醫療提供端、病人端和流程端幫忙,而流程端也是目前做最多AI應用的部分。

  • 首先醫療提供端聚焦在Smart Provider,如何把醫護變成智能醫護?可使用哪些工具或服務?可以協助合宜與早期診斷、提供多樣的臨床診斷決策服務CDSS來架構智慧醫療的網絡,並提供疾病的預防、監測和治療。
  • 病人端則是聚焦在Smart Patient,可聚交在提高遵從性、雙向醫病互動和自我健康管理等三個面向,事實上很多App應用是朝此方向來做建置。
  • 至於在流程端,則是把醫院變成Smart Hospital,包含資源營運管理、人力管理、採購一條龍、服務的優化、環境/社會及企業管理...等等面向的資料統計和收集。做出最好的決策來幫助醫院進行有效率的管理。

舉高榮的NEWS平台─病房早期警示系統(National Early Warning System),N是National、E是Early、W是Warning、S是System;透過NEWS平台進化與CDS Hook機轉,將NEWS Real World Data轉化成Real World Edvence。NEWS平台以網頁模式提供例行服務,並採用七項生理參數,包含呼吸速率、血氧濃度、體溫、收縮壓、心律、昏迷指數(Glasgow Coma Scale)…等。高榮引進零接觸生命徵象感測器(Vital Sign Sensors),落實時間監控心律(HR)和呼吸速率(RR),讓系統增強(augmented)、持續不間斷(continuous),利用FHIR 的資料轉換來進行資料模式的轉型。使用Smart引進標準CDSS,利用FHIR技術框架來進行臨床決策輔助系統。

所謂的資源營運中心,是將醫療機構的資源運用極大化、浪費極小化,未來形成一個醫院重要的文化和功能,藉由卓越的營運來加速病人照護,透過透明、可視化和當責,進行全盤性改造。因此,我們必須發掘有哪些需求(Demend)及能力(Capacity),讓實體床位數,透過資源營運增加有效的虛擬床位。因此必須偵測瓶頸、化解瓶頸,才能夠爭取更多時間來提供照護、降低浪費。

這當中包含五大策略 ─

  1. 團隊資源的戰略合用:關鍵是數位雙生化,用虛擬化的方式創造數位流程,以數位流程實際貼合實際的臨床流程,並經由一些數據分析來進行情境模擬與預測。
  2. 標準工作和基於規則的協議與作業規範:也就是建立Sop,重點是它的高可靠性和低變異性。
  3. 提供自動可視化來顯示跨科部的即時數據:可透過高維度的數位儀表板來呈現。
  4. 高運算力引擎與數學邏輯進行預測性分析:商業智慧分析最重要的component,讓DATA變成Evidence,把Evidence變成Pre-value。
  5. 明確的指揮系統和指導原則:實踐全人照護連續性,優化病人流與價值流,將Pre-value落實成為Value。

高榮所有的智慧醫療專案都是透過OGSM來建置及管理,其中最困難的部份是如何Measures,在Measures的過程當中,分成四個不同的層級(Level),包括收集(1)重要營運與醫品、病安的指標。(2)建立不同指標類別(指標的互動性和關聯性)。(3)做同儕檢視,最後形成我們最重要的結構健康指數Score。(4)這是一個結構複雜的品管體系,可體現智慧醫院所帶來的好處和效益。

科技的進步太快,今天的驚豔是明天的Me too,需掌握初心Gorden Circle。Why就是你為什麼要做?How是你如何做?What是該做哪些事,能真正幫忙我們的醫護人員。因此,應把握創新科技的發展機會,包括服務創新、流程創新和產品創新,但最重要的是Market-creating Innovation。我們應掌握時勢,發展虛實整合的連續空間。

 

楊宗龍 科技副院長

兼掌品管與研創,以二者的互補與加乘,鑽研及導入醫療數位轉型;持續將AI落地至臨床場域,並樂意以己身的洞察,將智慧醫療的思維、系統、新知與場域經驗灌注醫療創新的追求者。

 

現職
員榮醫療體系 科技副院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 專業諮委
高雄榮民總醫院 科技顧問
中山大學資工系 共聘助理教授
國防醫學院 臨床副教授
美國 Aurora 奧洛瑞醫療臨床與醫資科技 顧問
緯創醫學科技 顧問
高雄市陽明大學校友會 常務理事與第五屆傑出校友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 專科醫師暨AI委員會委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