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投資趨勢》2021 Q3全球健康醫療新創最大投資案
2021-10-21

圖一、2011-2021Q3全球健康新創融資額 (圖片來源:StartUp Health)

 

美國知名健康醫療新創加速器StartUp Health近期發布了今年第三季的全球健康醫療新創投資資金動向,資料顯示新創投資額正急速成長,在2021年將創下募資的新高紀錄。在2021年第三季,StartUp Health追蹤了全球97億美元的健康新創資金,統計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新創投資總資金恰好站上300億美元,​​高於歷年來的記錄。這項破紀錄的數字延續了該產業多年的成長軌跡,使全球健康新創投資仍朝著年成長率100%的方向持續發展。如果該資金維持在目前的水準,年底總投資額的數字可能將超過400億美元,達到2020年的兩倍以上

在StartUp Health的投資資料庫中,包含2,667 (70%) 家公司位於美國境內的新創以及1,121 (30%) 家公司位於美國境外的新創公司。資料顯示,過去美國四分之一的投資案主要集中在健康醫療領域上,早期這些大型投資案偏向穿戴式設備和健身裝備等消費性產品比如 FitbitPeloton ClassPass

而在今年第三季,雖然確實看到一款健身可穿戴式設備科技公司WHOOP上榜,但前六項案件皆是與醫療保健方面有關,包括手持式超音波AI醫材設備商Exo和協助臨床生態系統提供更快捷臨床試驗的新創公司Reify Health。

 

圖二、2021Q3的大型投資案(美國)

 

從上圖可以看到,本季最大的投資來自於互動性軟體公司Commure,該公司籌集了5億美元來進行 “符合 FHIR 標準的醫療系統、供應商和新創公司的平台”開發。Commure憑藉其API和數據服務,搖身一變成為該領域關鍵性的投資案件,它使整個醫療體系不僅僅再只是提供單點解決方案,而是帶來互動性。

Olive達成了一項4 億美元的大型醫療基礎設施的投資,將人工智慧引入醫院,而相關的醫療保險事前授權問題也正在著手進行,現在透過收購,他們打算將手術套件自動化,甚至計費自動化。晶泰科技(XtalPi) 為其AI藥物平台籌集了 4 億美元Carbon Health 為重新建構基礎健保籌集了 3.5 億美元。Carbon為患者提供整合性的“全面健康照護醫療”,利用平台的技術,涵蓋面對面的遠距醫療問診再到個人化的醫療照護。

本季美國以外的大型投資案中,排名第一的是中國廣州的妙手醫生(Miaoshou Doctor),其為中國科技巨頭騰訊最新聚焦醫療方面的投資案,妙手醫生提供從處方到醫師諮詢的全方位電子商務平台。再加上推想醫療科技(InferVision)1.4億美元融資案(公司設在北京,在名單上排名第三),也鞏固中國大陸在大型投資案排行榜上的地位

 

圖三、2021Q3的大型投資案(美國以外)

 

在美國以外的大型投資案名單中還有總部位於多倫多的 Deep Genomics,其籌集了 1.8 億美元以擴展人工智慧藥物探索平台,接著是總部位於倫敦的 Palta,它為預防性健康平台籌集了1億美元,透過飲食和運動鍛鍊幫助人們擁有更健康的生活。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新創公司是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Elvie,籌集了 9750 萬美元,它是一間銷售吸乳器和骨盆鍛鍊器以及相關技術服務的女性健康醫療公司。由於前幾年女性健康登月計劃中,高額的交易一直在生育或生產類別,因此 Elvie代表了該類別的突破。在多年後,企業和創投考慮的更全面,特別關注女性健康而擴大投資範圍。但是,推進女性健康慢性病的護理,仍還有更多努力要付諸實行。

縱觀美國境內外大型投資案列表,還可以發現一個值得注意的缺口:直接的遠距醫療。儘管 COVID-19 大流行提高了人們對虛擬醫生就診的需求,但本季只有兩項大型投資案被歸類在遠距醫療(Doctor AnywhereCarbon Health),這可能代表遠距醫療市場在疫情爆發前就已經發展到較為成熟的階段,並且已經與其他相關功能整併推出,相對於因應人們需求而變動的全新市場,遠距醫療金額的投入相對平穩,造成大型投資案列表中,單就遠距醫療投資這個項目的金額無法上榜的原因。

(來源:StartUp Health  生策中心編譯整理)

 

※相關資訊 ─ 

【解析獨角獸】美國Olive的醫管服務每賺進1美元,就為醫療保健系統省下5美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