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鈦隼生技腦外科手術機器人NaoTrac獲歐盟CE核准
2021-11-29


※鈦隼生技手術機器人近日取得歐盟核准;圖為創辦人兼執行長 陳階曉博士 (圖片來源:鈦隼生技)

 

台灣新創公司鈦隼生技(Brain Navi Biotechnology)的腦外科手術機器人近日在歐盟獲得CE Mark核准,NaoTrac結合了機器視覺、機器人科技和演算法技術。

鈦隼生技成立於 2015 年,主要設計和開發可以在外科手術干預協助外科醫師的高階醫療器材。這款名為 NaoTrac 的產品搭載了一種稱為 Surface Mapping Auto-Registration Technology 或 SMART 的高精度導航系統。該平台結合機器視覺、機器人科技和演算法,在手術過程中實現即時成像、精準手術和微創手術效果。它允許機器人在幾秒鐘內鑒別出手術器械,並透過非接觸式的機器視覺過程進行患者手術。

鈦隼生技執行長陳階曉(Jerry Chen)博士指出,手術時間長、注意力集中和手術精確,這些都需要耗費臨床醫師的體力,這都會影響神經外科醫師的表現。這就是 NaoTrac 的用武之地,因為它有助於縮短麻醉時間並透過提供較少侵入性的干預來幫助改善患者的健康狀況。

根據該公司的新聞聲明,導航機器人作為外科醫師的助手,同時幫助他們規劃手術。在術前規劃期間,用戶可以使用 3D 視覺選擇手術路徑,以精確定位解剖位置,機器人可在整個手術過程中進行監控。鈦隼生技目前將向美國FDA提交上市許可。

在機器人手術市場最新的競爭狀況,目前新加坡 AI 醫材設備製造商NDR Medical Technology的 AI 機器人手術設備已在歐盟獲得核准,最近與韓國再生醫學公司 CGBIO 合作,對其 ANT-X(X 光自動針頭瞄準)進行臨床研究。該系統設備結合了人工智能慧和醫學成像,以促進對人體器官進行安全、準確的針刺。

英國醫療技術公司 Smith+Nephew 最近在紐西蘭、澳洲和印度推出了美國 FDA 已核准的手術機器人平台,稱為 CORI 手術系統,該產品是用於膝關節單間室置換和全膝關節置換術的手持機器人設備。

同時間,鈦隼最近與也國立成功大學合作開展肝臟消融導航項目,將其 SMART 平台將應用於早期癌症治療。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林欣榮院長表示:“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是醫療保健的未來,具有顯著的潛力,不僅可以促進患者護理,對於提高手術的準確性至關重要,這款設備可以增加獲得這些好處的機會。” 他還補充提到,鈦隼生技NaoTrac 背後的技術還可以應用於各種需要高度準確性的醫療領域,例如免疫治療、細胞移植、微晶片手術植入等。這款設備不僅具有執行腫瘤切除術的能力,而且還具有潛力可與上述這些醫療領域進行合作。

(來源: MobihealthNews、鈦隼生技; 生策中心編譯整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