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醫學創舉!美成功移植基改豬心救病患創全球首例
2022-01-12


※美國外科醫師成功將基因改造豬的心臟移植到一名57歲男子身上,創醫學先例,有朝一日可望有助解決捐贈器官長期短缺的問題。圖為醫師手中拿的基因改造豬的心臟。(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科研團隊10日宣布,成功將基因改造豬的心臟移植給一位男性心臟病患者,為全球首例,創下異種移植(從靈長類動物和豬等動物身上移植)的里程碑。這項手術將使世界「距解決器官短缺危機更近一步」。

接受器官移植的是57歲的班奈特(Dave Bennett),「捐贈」心臟則是一頭1歲大、240磅的豬,牠經過了基因改造,整個餵養過程也都以器官移植為目的。主治醫生說,手術在巴爾的摩進行,時長7小時,目前病患狀況良好。手術於7日進行,截至10日,班奈特已經存活了3天。

「它能產生脈搏,產生血壓,成為了他的心臟,」執行手術的醫療中心心臟移植項目主任葛瑞菲斯(Bartley Griffith)說。「它正在跳動,看起來很正常。我們都很興奮,但我們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這是前所未有的。」

家人和醫生說,班奈特處於心臟病晚期,由於病太重,不符常規心臟移植條件,而其他治療方法也難以有助康復,於是決定賭一把,進行實驗性治療。

班奈特在手術前一天表示:「要麼死,要麼做移植手術。這是我最後的選擇。」他預後情況仍未知。班奈特的兒子也稱,目前一切處於未知狀態。班奈特已臥床6周,他「期待自己康復後能下床行動」。

對於負責手術的醫療團隊來說,這場手術標誌著多年研究的成果,很可能改變全球許多人的命運。數據顯示,美國每天有17人在等待器官移植時死亡,而等待名單上的人數超過10萬人。目前,許多國家都在推進基改動物器官移植到人體的相關技術研發,希望未來能夠確保人體移植用器官。

去年10月,美國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的醫師成功將豬腎臟移植到人體,且未立即出現排異反應。據報導,這顆腎臟來自一頭經基因改造過的豬,其組織器官內不再含有已知會立即引發排斥現象物質。

(來源:中國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