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發現新型唾腺離子細胞 有助發展眼口疾病新療法
2022-04-19


※基因標記的上皮FGF10表現的離子細胞(紅色)直接與收縮性肌上皮細胞(綠色)接觸,後者從唾腺導管中釋放唾液(細胞核以藍色顯示)。(圖片來源: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科學家發現了一種新型的唾腺細胞,它可以開啟一種全新的方法來治療受損或患病的唾腺和淚腺。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縮寫TSRI)和國家牙科和顱顏研究所的研究團隊成功地在小鼠的唾腺中發現了一種細胞,而且他們有理由相信這種細胞也存在於人類中。 該細胞是一種離子細胞,負責管理唾液中的健康離子水平,並調節鉀、鈣和碘等電解質。

這種特殊的離子細胞還分泌一種叫做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10(FGF10)的蛋白質。 FGF10負責唾腺的早期生長和發展,並在腺體發育後潛在地參與維護和修復。 研究人員透過分析小鼠基因活動的單細胞圖譜能夠分離出這種特殊的細胞,並把重點放在那些與FGF10有關的細胞上。 在小鼠生命的第一周,這項工作實際上是由另一種細胞完成的,但是一旦這個角色被取代,他們發現的細胞就會持續生產到成年。

該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研究員Vanessa Delcroix博士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這種細胞是成年唾液腺中FGF10的生產者,這一事實表明它可能在受傷後的腺體維護和修復方面有很大作用。

離子細胞在人類細胞組織中很罕見,在水生生物中較為常見,但研究小組分離出的產生FGF10的上皮細胞具有分子標記,顯示它是一種離子細胞。 這些細胞還參與了囊性纖維化跨膜傳導調節蛋白的生產,該蛋白的缺失會導致囊性纖維化,這一發現呼應了過去幾年所做的將囊性纖維化與肺部離子細胞聯繫起來的研究。

研究小組已經在人類組織的蛋白質圖譜中發現了與他們在小鼠身上發現的細胞相匹配的跡象,並正計劃用人類細胞進行進一步研究,以建立新的治療方法。

雖然唾腺受損作為一個健康問題似乎相當溫和,但唾液實際上在消化系統和免疫系統中都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它還能保護口腔健康,防止蛀牙、牙齦疾病和感染。 唾液腺受損往往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有些原因仍不清楚。

除了唾腺之外,研究小組還希望這一發現也能為其他類似腺體的治療提供參考,比如維持眼睛健康和清晰視野的淚腺。 這項研究發表在4月12日的《Cell Reports》期刊上,部分資金來自國家眼科研究所。  CFTR蛋白的缺乏,與囊性纖維化所涉及的蛋白相同,也與一種叫做薛格連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的常見疾病有關,這種疾病會導致口乾和眼乾,進一步表明對這種細胞的研究可以轉化為對眼睛疾病的治療。

(來源:FierceBiotech.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