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提早知道乳癌風險! iCAD釋出以AI判讀乳癌最新研究數據
2022-05-25

iCAD致力於發現乳癌發生高風險族群。(Photo credit: 生策中心)

美國iCAD公司釋出旗下針對3D 乳房X光攝影的AI判讀技術(ProFound AI program)的新數據,此項人工智慧(AI)篩選判讀系統能夠加強乳癌偵測率與減少偽陽性的判讀。

iCAD旗下的這款ProFound program是第一個被FDA批准應用於3D乳房X光攝影(又稱數位乳房電腦斷層; digital breast tomosynthesis, DBT)的人工智慧判讀系統。這個系統能指出掃描區域中的病變並給予病變指數以及總體病例評分。

在本周乳房影像學會的會議中發表了有關於這項系統的回溯型研究,除了評估能於臨床使用的2020版本外,2021年推出的3.0版本更加能提升準確度與減少判讀作業時間。

研究人員指出,在安裝此AI系統之後每1000個病例平均偵測率較傳統放射師判讀方式約上升3.8-6.2,而誤診率也從9.6%下降至7.3%。而此同時,研究人員也指出,藉由AI的幫助能夠提升接近兩倍的陽性預測率,從29%提升至57%。

“AI並非要取代放射師,而是要幫助他們大大提升效率,希望AI能夠幫助醫事人員能夠大量的判讀DBT結果與提供病患更加品質的醫療服務。” 其中一位計畫主持人,印第安納醫學院放射科助理教授Colleen Madden說道。

而在本周由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研究人員發表的另一項大型回溯型研究中指出,在使用2014-2019年間154,000位女性的3D乳房X光攝影判讀時,ProFound program的AI系統能夠提供較佳的風險評估分數並預測乳癌發生的高風險病例。

“傳統上,醫師利用一些已知的風險因子評估乳癌風險,如: 家族史。但85%的乳癌患者並沒有家族病史。” iCAD的總裁兼營運長Stacey Stevens說道。

另一位瑞士學者指出: 與傳統長期風險評估模型比較,ProFound AI系統有更低的偽陰性與偽陽性結果。此外,這些研究學者更發現美國有14%的女性儘管獲得乳癌檢測陰性結果但仍是乳癌發生高風險族群,而藉由AI系統的協助能夠在早期發現腫瘤並能更輕易的治療。

“我們的研究也顯示,被ProFound AI系統列為乳癌高風險發生族群的女性出現晚期癌症的比例比早期多。” 卡羅琳醫學院的博士後研究員Mikael Eriksson博士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中的一個研究結論。

“ProFound AI系統具有潛力能夠協助放射師提供更精準的個人化檢測與風險評估。換句話說,將會影響現有的篩檢方案並能夠及早偵測、降低後續治療花費,進而提升病人於各醫療層面的結果。” Eriksson博士解釋道。

(來源:Fierce BioTech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