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乳癌BCS手術精準化!超微彈性成像技術精準偵測減少切除範圍
2022-05-26

※OncoRes Medical QME系統的手持式探針與成像(右下)。(Photo credit: OncoRes Medical)

位於澳洲珀斯的醫療設備公司 – OncoRes Medica,獲得一千兩百五十萬美元的資金支持他們即將到來的臨床試驗。其中九百五十萬是於A2投資輪從Brandon Captial創投與Future of Healthcare基金獲得;而剩下的三百萬則是從澳洲工業科學能源部的合作研究中心計畫第12輪資金獲得。

OncoRes Medical發展出專利腫瘤成影系統 – 定量型超微彈性成像系統 (quantitative micro-elastography; QME)。利用光學同調斷層掃描術(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偵測反向散射光強度進而獲得超微彈性成像,而這個技術經過演算法可以即時區分健康組織與組織中的硬塊。

傳統上,外科醫師進行乳癌切除術時會為了避免腫瘤組織未被清除乾淨導致乳癌復發而切除較大範圍的乳房組織,包含腫瘤組織與健康組織。而大範圍的乳房切除術對於乳癌患者是備感壓力的。而QME系統能使外科醫師在乳癌切除手術時利用手持型探針即時偵測並精準的切除腫瘤組織,減少乳房切除範圍,進而提升術後結果。而這個系統也能建立這些組織硬塊在身體裡的超微地圖。

“我們的系統是具有提升乳房切除術後結果(減少乳房切除範圍)與降低女性乳癌患者反覆進行手術的巨大潛力。” OncoRes Medical營運長Katharine Giles博士說道。儘管目前QME系統僅應用於乳癌手術中,OncoRes Medical將致力於將其應用至不同種類癌症手術裡。

QME成像系統源自於珀斯一所大學的研究進而應用至臨床,而目前已經被美國食藥署認定為具突破性的醫療設備之一。

(來源:Fierce BioTech與OncoRes Medical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