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製造蛋白質更輕鬆!聚合物刷技術助效率大提升
2022-06-27

※查爾摩斯理工大學研發出聚合物生物刷,可有效提升蛋白質的製造效率。(Photo credit: 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雖然蛋白質治療的需求越來越大,但有效率地創造蛋白質仍舊是一種挑戰。位於瑞典的查爾摩斯理工大學(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研發了一種聚合物刷(polymer brush),可以在使用電刺激時捕獲和釋放蛋白質。

將治療性蛋白質從用於生產它們的細胞周圍液體中分離出來是很困難的,而且效率並不彰,但這項技術的研究人員希望,這項新技術可以透過有效且溫和的方式來實現這一目標。

此外,另一個令人興奮的應用可能會是可控釋放裝置,該裝置能夠對電訊號產生反應,在體內的疾病位置提供治療性蛋白質。這可以從體外啟動,例如透過手機App。

創造像蛋白質療法這樣的藥物及療法來說可能非常昂貴。一部份問題在於將蛋白質從原始湯(primordial soup)中分離出來。目前,色層分析法(chromatography)被用來結合和分離這些蛋白質,但這需要刺激性化學品來再次釋放蛋白質,進而損害脆弱的蛋白質,導致產量低下。這一種可重複使用的技術,可以捕捉和釋放蛋白質數百次。

參與這項研究Gustav Ferrand-Drake del Castillo表示:「我們的聚合物表面提供了分離蛋白質的新方法,透過使用電訊號來控制與表面的結合與釋放,同時不影響蛋白質的結構。」

該技術由以刷狀結構排列的聚合物鏈組成。透過小型電脈衝可以讓這些鏈開始捕獲蛋白質或釋放已經捕獲的蛋白質。由於該技術應用於生物環境,因此可能有潛力在體內作為一種蛋白質輸送裝置,可以在智慧型手機上一鍵釋放治療性蛋白質。

Ferrand-Drake del Castillo表示:「你可以想像醫生,或者電腦程式,評估病人對新劑量藥物的需求,以及遠端控制的訊號將植入物中的藥物釋放於需要的組織或器官中。我們認為,能夠以最輕微的手術干預和無針頭注射的方式控制蛋白質在體內的釋放和吸收,是一種獨特而有用的特性。電子植入物的開發只是未來許多年內可以想像的幾種應用之一。將電子學和生物學以分子上結合起來對於有助於該方向的進展。」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