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大智能時代! 智慧拐杖提供語言與觸覺提示協助盲友瀏覽環境
2023-02-01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發表一款智慧拐杖,協助盲胞能透過轉譯後的資訊更加獨立執行日常任務。(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and Prof. Bradley Hayes)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款智慧拐杖,協助盲人或視力障礙者瀏覽他們的環境,從買菜到擁擠的咖啡廳中尋找座位。這個系統採用攝影機將環境和其中的物品可視化,如:超市中的產品,並使用人工智慧來辨認物體,位用戶提供資訊。例如: 這個拐杖可以提供語言和觸覺提示來幫助用戶靠近超市貨架時辨別商品。研究團隊希望這項技術能夠幫助視障者能夠更加獨立地執行日常任務。

輔助技術對於那些受益於它們的人來說是一個巨大的事物,使某些人能夠過上更獨立的生活,可以提高心理健康與釋放醫療和社會護理資源等多面向的好處,這些釋放的資源可用於其他的地方。這項最新的輔助技術利用最近在自動駕駛方面的技術,協助視障者進行日常生活。

「人工智慧與電腦視覺正在改善,人們正在利用它們建造自動駕駛汽車和類似的發明,但設些技術也有可能改善許多人的生活品質。」參與這項研究的Shivendra Agrawal博士生說道。

這個拐杖類似於標準的枴杖,但安裝了可以利用計算機視覺技術繪製周圍環境的攝影機。這個設備使用人工智慧來辨別它所看到的東西,用戶可以指定這項技術幫助他們完成某項任務,例如在餐廳中找到一個空座位。

「想像一下,你在一個咖啡廳中,你如果想要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度過下午時光,你通常會選擇靠近牆壁的座位,但盲友卻無法隨心所欲的選擇他們想要的座位。」到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已經在一個模擬咖啡廳中將受試者蒙住雙眼測試這個拐杖,在使用這個拐杖勘查現場之後,這個技術計算出一條通往最適合受試者的座位路線,並引導用戶前往。

而其他應用涉及便是超市貨架上的特定產品,使用戶能夠選擇他們所想要的商品。「我們的目標是讓這項技術趨近成熟,但也希望其他研究團隊進入這個輔助機器人的領域,而我們認為輔助機器人技術有可能改變這個世界。」Shivendra Agrawal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