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微針繃帶助快速止血 有效縮短10分鐘凝血時間與90%出血量
2023-02-03

※賓州大學近日研發出微針繃帶,幫助快速及有效止血。(Photo credit: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賓州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日開發出一種可以快速止血的微針綳帶,該繃帶包含一排以甲基丙烯酸明膠(gelatin methacryloyl)生物材料製成的可生物降解和生物相容的微針。該裝置還含有矽片奈米複合物,使其具有止血特性,針狀結構增加血液接觸的表面積,有助於將繃帶與受傷的組織結合。

失血是造成46歲以下美國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些傷害的失血可以通過使用止血帶來幫助,但這並不是每種情況都能適用。因此,即用的高效止血繃帶將在急救包或軍事野戰包中派上用場。 

研究人員表示,過度出血是對人類健康的一個嚴重挑戰。在大出血的情況下,往往是失血過多導致死亡。對促進血液快速凝固的即用型生物材料醫療需求尚未得到滿足。

這些研究人員轉向了微針陣列作為止血的手段。在這種模式下,微針的作用是大幅增加接觸傷口血液繃帶的表面積,並增加繃帶和傷口之間的黏性,這也有助於傷口的閉合。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經在大鼠肝臟出血模型中測試了這種繃帶,與未經處理的對照組相比,出血量減少了約92%。

研究人員表示,工程微針陣列在體外將凝血時間從11.5分鐘減少到1.3分鐘;而在大鼠肝臟出血模型中,它們減少了90%以上的出血量,而這10分鐘可能是生死一瞬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