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自我生長電極! 助植入式醫材降低生物體排斥反應
2023-03-20

※瑞典林雪平大學透過特殊材料研發具自我生長能力的電極,使植入性醫材降低生物排斥性。(Photo credit: Linköping University and Prof. Roger Olsson)

瑞典林雪平大學(Linköping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發表一個新型具備「自我生長(grow its own)」的電極。這個電極透過一種含有酵素的水凝膠注射到目標組織的技術製成,酵素與組織中的分子相互作用,改變凝膠的結構,使其具備導電性質。這種方法可以讓各種先進的植入式醫材,如: 心臟起博器到腦機接口,增加生物相容性。令人振奮的是,這個技術降低了醫療產業中對傳統電器元件的需求,原本使用的元件和生物組織不一定完全相容,並會引起不必要的免疫反應。到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已經證明,他們可以在斑馬魚的大腦、心臟和尾鰭以及水蛭的神經系統附近成功移植電級。

將身體與電器元件整合在一起獲得醫療照護的工程正在蓬勃發展,現階段的腦機街口系統幫助癱瘓的病患書寫文字和控制電動輪椅。然而,身體和外部機器之間的接口點通常是一個植入性的電極,而目前這種設備通常會有一些硬性缺點。

大部分的電極多半是剛性的,這導致它們無法和軟組織很好的融合,有可能導致組織被刺激、受損、引起免疫反應,導致最終電極部分故障或完全失效。此外,植入這種電極通常需要進行外科手術,增加費用和引起病人的不便與不適。

為了解決這些限制,林雪平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一種可注射的材料,能在體內變成一個導電的栓子。這種可注射的水凝膠含有多種酵素,與存在於體內的分子相互作用,形成一種導電結構。

「一個複雜的前驅系統(precursor system),包含一個能產生過氧化氫的氧化酶、一個催化氧化聚合的過氧化氫酶、一個水溶性的共軛單體、一個具有反離子的聚電解質,用於共價交聯(covalent cross linking)以及一個用於穩定的表面活性劑。透過這個雞尾酒材料,我們能夠在不同的組織環境中誘導聚合和之後的凝膠化。」這個研究的計畫主持人Roger Olsson教授說道。

到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已經表明,這種材料可以在動物體內創造導電結構,包含: 斑馬魚和水蛭,而不會造成任何明顯的不良影響。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