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體外燒燙傷模型問世 助研究燒燙傷癒合機制與改進護理流程
2023-03-22

※美國哈佛大學開發體外燒燙傷模型,能協助科學家研究燒燙傷的癒合機制與臨床醫事人員改進更好的治療與護理照護流程。(Photo credit: Harvard University and Prof. Eyckmans)

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個燒燙傷模型,這使他們能開始研究燒燙傷的癒合機制,並研究出新方法來改進這個過程。燒燙傷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癒合,而且相當容易感染,並因受傷部位存在大量死亡組織而變得複雜。在體外建立燒燙傷模型將使研究人員能夠改進目前對燒燙傷病人的護理流程,並避免使用實驗動物。這個模型透過一種膠原蛋白水凝膠基質,並在其中培養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s),這些支持性細胞能幫助建立皮膚和其他組織。燒燙傷可以在水凝膠結構中模擬,使用烙刀或雷射光創造一個燒傷區域來模擬傷害。研究團隊已經利用這個模型發現,纖維母細胞在燒燙傷中的表現可能與以往所認知到的不同。

燒燙傷對病人來說是一種相當可怕的經歷,因為事實證明燒燙傷傷口的癒合相當具有挑戰性,容易發生細菌感染,並且由於存在灼燒的血管與死亡組織而變得複雜。臨床醫師將燒燙傷癒合分為四個階段: 停止出血、發炎、新組織形成和組織強化。如果能更加瞭解這些階段的細胞行為將使科學家與臨床醫事人員能夠設計出更好的治療方法。目前,大部分人認為在癒合的初始階段,免疫細胞開始清除死亡組織並殺死任何存在的細菌。

「根據受傷的情況,這四個階段的程度和持續時間在不同類型的傷口中會有很大的差異。和撕裂傷口有良好的血液流通加速癒合不同,在燒燙傷中,血管被灼傷,阻止血液進入受傷區域,減緩了癒合的過程。嚴重燒燙傷的傷口更伴隨著大量的死亡組織,在物理上阻止了新組織的形成。」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Jeroen Eyckmans講座教授說道。

為了進一步研究,這個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膠原蛋白水凝膠基質,他們還在基質中培養纖維母細胞,並使用顯微切割刀或高能雷射光創造燒燙傷。透過觀察燒燙傷後的細胞行為,研究團隊已經發現一些關於纖維母細胞的驚人結果。

「在癒合過程中,我們發現纖維母細胞在沉積新組織之前會先清除傷口上的受損組織。這是一個令人驚訝的發現,因為清除死亡組織一直是免疫細胞的工作,如: 巨噬細胞,而纖維母細胞一直被認為是構成組織的細胞,而不具有組織清除的功能。」Jeroen Eyckmans講座教授繼續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