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剖腹產or not? 最新子宮肌電成像以即時科學化數據告訴妳
2023-03-23

※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育研究所開發子宮肌電成像,協助臨床醫師幫產婦制定個人化分娩決策,避免早產與難產。(Photo credit: Eunice Kennedy Shriver 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and Human Development)

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育研究所(Eunice Kennedy Shriver 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and Human Development)的研究團隊開發一種新的成像技術 – 子宮肌電成像(electromyometrial imaging, EMMI),臨床醫師可以用這個技術來建立分娩期間子宮收縮模式的三維成像。這種無創的成像方法利用快速的核磁共振掃描,並透過放在腹部皮膚上的感知器獲得子宮肌電圖。這些數據最後被結合成三維圖,可以即時顯示子宮收縮是如何啟動和擴散到整個子宮的,而這些數據將使科學家們更好地瞭解整個分娩的過程,並協助臨床醫師制定個人化的分娩決策減少難產。

分娩並不是像在公園裡散步,增加我們對分娩機制的瞭解將幫助臨床醫師開發更好的方法來優化整個分娩過程,增加媽媽和新生兒的安全。此外,更好地瞭解子宮收縮可以幫助臨床醫師瞭解為什麼某個病人的情況並沒有按照醫療計畫進行,並幫助制定個人化的醫療策略。

「EMMI有可能幫助我們瞭解子宮收縮的關鍵,並將幫助我們更完整地瞭解懷孕和分娩期間發生的所有狀況。隨著更多的研究,這個工具有可能預測早產和難產的風險,甚至可以知道哪一位媽媽的分娩模式最後會需要剖腹產,這將幫助醫事人員評估之前的醫療決策是否有效。」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Diana W. Bianchi所長說道。

這個技術包含首先對子宮進行快速的核磁共振掃描並成像,然後將多通道的表面掃描肌電感知器放於腹部皮膚上,測量收縮情況。當這些數據被結合起來時,研究團隊可以建立複雜的子宮收縮三維圖。這些三維圖透過顏色區別,較暖的顏色表示子宮中參與收縮早期階段的區域;較冷的顏色表示那些參與收縮後期的區域。

到目前為止,在對健康產婦的臨床測試中,研究團隊已經能夠設計出幾個關於子宮收縮的指標,這些指標可以幫助定義或辨別分娩期間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例如: 最大活化率詳細說明了每次子宮收縮時電活動的子宮表面總面積。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