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為聲帶發聲! 穿戴式感知設備檢測並警示聲帶疲勞
2023-03-29

※美國西北大學發表一款能夠檢測與紀錄說話與唱歌等發聲行為的穿戴式裝置,透過連接App與統計後為聲音工作者示警聲帶疲勞。(Photo credi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and Prof. John Rogers)

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開發一款穿戴式裝置,可以在任何時間檢測與紀錄說話與唱歌等發聲行為,並將這些資訊統計後,當配戴者可能面臨聲帶疲勞的風險時提供警示。在短時間內過度使用嗓子會導致聲帶疲勞甚至受傷,這項技術對有聲帶疾病的病人相當有用,也能應用經常透過聲音作為職業的人,如: 歌手、教師和政治人物。這個設備和智慧手機App連結追蹤聲音的使用情況。研究團隊還開發一個系統,用戶可以在App中看到是否接近聲帶疲勞,這個系統以這個出發點作為個人的「聲帶預算」,如果他們未來聲帶使用接近臨界點,App將提前警告用戶。

一般人並不會在乎聲帶的狀況,但那些使用聲帶作為職業的人知道,過度使用聲帶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同樣,那些患有聲帶疾病或聲帶已經受損的人可能需要對他們的發聲行為進行定量,以避免加劇聲帶負荷。然而,在繁忙的生活中,可能很難追蹤嗓子的使用程度,在你意識到聲帶不對勁之前,你才可能有意識到自己在說話或唱歌時很吃力。

研究人員之前已經想到了這一點,一些人設計了設備來追蹤聲音的使用。然而,這些設備存在著缺點,例如: 使用麥克風相關的技術有隱私方面的問題,而其他的解決方案涉及笨重的設備或是導線,不盡理想。

這個最新的設備是一個不顯眼的穿戴式裝置,它配戴於胸前,可以感應到說話或唱歌時所引起的震動,並透過藍芽將這些數據傳輸到智慧手機App中。「這設備精準測量說話和唱歌的振幅和頻率,這兩個參數對於確定發生在聲帶的整體負荷最為重要。意識到這些參數,無論是在某一時刻還是在一段時間內的累積,對於管理聲帶的健康至關重要。」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John Rogers教授說道。

透過設計個人的閥值,這個技術允許配戴者在嗓子接近疲勞時收到觸覺訊號,進而創造一個讓嗓子休息一下的機會。「人們很容易忘記使用嗓子的程度。僅有經驗豐富的歌手清楚他們聲帶的使用狀況,源自於他們的專業訓練。但有些人,特別是受過較少聲帶管理訓練的教師、政治家或體能訓練師,他們必須為他們的工作大量使用聲帶,但往往沒有意識到他們在多大的程度上使用它。我們想讓這群聲音工作者對聲帶有更多的認識,以協助防止聲帶過度疲勞而受損。」參與這項研究的聲音學資深講師Senior Lecturer 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