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細菌也能抗癌? 新免疫療法透過注射腫瘤原生細菌引起免疫反應對抗腫瘤
2023-05-24

※日本尖端科學研究所開發透過腫瘤內自然存在的細菌引起免疫反應對抗腫瘤的新治療方法。(Photo credit: JAIST and Prof. Eijiro Miyako)

日本尖端科學技術研究所(Japan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新的癌症治療方法,這個療法由腫瘤內自然存在的細菌組成。將這些細菌分離出來後,注射到現有的腫瘤中,能夠引起強烈的免疫反應,進而導致腫瘤被破壞,而不需要使用細菌基因工程或複雜的藥物輸送等先進技術。利用細菌標靶腫瘤的概念並不是新聞,但通常是利用細菌傳遞藥物或是利用具有增強抗腫瘤特性的基因工程細菌的背景下進行研究。簡單地單獨使用細菌,透過特定的組合來達到最大療效並減少脫靶效應(off-target effects),能成為一種低成本的腫瘤標靶方法。

腫瘤的特點是不穩定和不受控制的生長。這往往使其相關的血管處於滲漏的狀態,而實體腫瘤的中心往往表現出血液供應不足以及低氧狀態。雖然這可能使血源性藥物難以進入腫瘤的核心,但它也為喜歡生活在這種缺氧條件下的細菌創造了一個獨特的微環境。

最近,科學界正在研究細菌在抗癌中的作用。然而,這些研究大多研究細菌是否會干擾傳統的癌症治療方法,或是專注於創造先進的細菌療法,這些療法通常涉及到奈米技術、基因工程和其他尖端技術,以創造針對腫瘤的細菌療法。

但是,如果不需要這些花俏的方法,而可以確定那些可以自己幫助殺死腫瘤的細菌呢? 喜歡生活在腫瘤中的細菌似乎是一個開始尋找這種方法的好目標,而研究團隊正是利用這一點。這些細菌被稱為瘤內細菌,只要確定了正確的細菌種類,就可以利用這些細菌群來殺死腫瘤。由於它們已經喜歡生活在腫瘤中,簡單地將它們注射到腫瘤核心中是一個很好的方法,然後它們可以活化免疫反應,導致腫瘤細胞被破壞。這個研究團隊現在已經確定了一個能夠實現這個目標的細菌聯盟(consortium of bacteria)。

「我們成功地從結腸癌組織中分離並鑑定了三種類型的細菌,Proteus mirabilis,我們稱之為A-gyo;photosynthetic Rhodopseudomonas palustris,我們稱之為UN-gyo;以及一種由A-gyo及UN-gyo組成的複合細菌群,我們稱之為AUN。這種細菌聯盟,當注射到腫瘤中時,顯示出很高的抗腫瘤效果。」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Eijiro Miyako助理教授說道。

到目前為止,這些細菌已經在癌症小鼠模型中顯示出強大的抗腫瘤效果,包含只接受一劑治療的小鼠。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