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投資趨勢》科技新創募資 醫藥類熱門
2021-05-31

觀察2020年有揭露募資概況的台灣科技新創,全年獲投資的科技新創總計103件,募資總額超過104.4億元。其中以「醫療科技與製藥」領域為大宗,共有28件,占27.2%,如AI影像辨識腦出血的愛因斯坦人工智慧、AI醫療影像開發平台的雲象科技、以及連兩年成功募資的連續體溫偵測晶片的愛微科與AI智慧聽診輔助系統聿信醫療等。

進一步觀察,除智慧醫材與系統外,在基因檢測與新藥開發領域有不少科技新創獲投資,如基因定序大數據運算平台亞大基因、乳癌治療的精準檢測的台智生醫、中樞神經與慢性病用藥開發的昱展新藥等,顯示2020年受到新冠病毒肆虐影響下,醫療科技與製藥備受投資人關注。

其次為「廣告、內容與行銷」領域,共有19件,占18.4%,以行銷科技應用為主,如2020年獲得兩次募資的AI全通路數據分析的愛酷智能,以及AI數據行銷方案的愛卡拉、電商平台消費行為分析的太米。受到疫情影響,促使零售業往「全通路化」方向發展,具備分析消費者數據進而精準投放廣告的行銷科技新創,成為零售業重要數位轉型工具。

從募資科技新創的成立時間看,成立五年內(2015年後)獲得募資的科技新創共79件,占76.7%,其中以2019年成立為大宗,其次為2018年成立。換言之,2020年在募資市場中投資人偏好投資的新創約在成立一、二年間,主因近幾年台灣加速器及早期天使投資在政策及民間帶動下日益蓬勃。

去年103件科技新創募資案中,有100件揭露募資來源,募資來源的組成包含:國內天使投資人、國內外創投基金、新創加速器、企業直接投資及行政院國發基金等,其中以國發基金投資件數最多(包含獨投或搭配投資),占比六成以上(62件)。

國外資金挹注是新創接軌國際市場重要的指標,去年有18家科技新創公開資料獲得國外資金(包含創投或是企業創投)投資,最多分布在「醫療科技與製藥」、「廣告、內容與行銷」領域各有五件,其次為「B2B企業軟體解決方案」領域有二件;以投資金額觀察,酷遊天所屬的「旅遊與住宿」領域獲投金額最高。

另外,去年有29支國外資金投資台灣18家科技新創,日本投資者占多數,共10支日本基金投資。在資金類型上,多以企業創投為主,如SBI集團、Monex為日本網路證券服務商、住友商事則為大型綜合貿易公司之一、Arm IoT是軟銀集團物聯網部門等;日本基金以「策略性投資」為主,如SBI集團與Monex投資台灣區塊鏈新創庫幣科技、日本人力資源平台Mynavi投資台灣求職平台、多摩川電子投資5G毫米波技術新創稜研科技等。

近年來台灣企業積極投資科技新創,希望為企業轉型升級,去年有19家募資科技新創的資金來源含台灣企業直接投資(亦即組合型基金FoF不列如盤點範疇)。「廣告、內容與行銷」有六件,占32%;「醫療科技與製藥」五件。

從企業投資方背景來看,有26個投資方所屬行業別分布於金融、零售、通訊、機械、媒體及電子業等,以電子業占多數,共有13家,其次為金融業五家。

進一步來看,電子業中以「醫療科技與製藥」為最多,有五家企業投資該領域,顯示電子業積極布局醫療科技與製藥領域。

台灣電子業早已投入健康醫療領域,欲將製造能耐與醫療領域知識相結合,以布局第二成長曲線,然而在這波疫情影響下,不少醫療新創實際導入醫院場域中並獲得良好的成績,如聿信醫療的智慧呼吸監測系統幫助醫生連續監測病人呼吸,愛微科原先以嬰兒市場、備孕為主,疫情間成為幫助醫生遠距離連續監測病人體溫的重要工具等,也因此電子業更加積極攜手科技新創,共拓健康醫療市場。

(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