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掌控癲癇病程!創新傳感技術偵測肌躍型抽搐
2021-08-13

東芬蘭大學(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可穿戴型表面肌電圖(needle electromyography)和3D加速量測系統,可以測量肌陣攣性抽搐的發生和嚴重程度,肌陣攣性抽搐是進行性肌抽躍癲癇(Progressive Myoclonic Epilepsy, PME)患者所經歷的突然性的肌肉收縮運動。肌肉抽搐可能令人不舒服,也可能導致事故和跌倒。研究人員希望新的感測器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進行性肌陣攣性癲癇,最終幫助開發出新的治療方法並追蹤患者的病程發展。

運動可以刺激肌陣攣抽搐,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陽性肌陣攣通常會導致自發性肌肉收縮,而陰性肌陣攣會導致肌肉張力消失受損,這些症狀可能對患者構成危險。

而了解這些症狀發生的方式、原因和時間對於臨床醫師和研究人員了解病情和開發新的治療方法非常有用。然而,提供客觀數據的方法是相當受限的。目前,肌陣攣性抽搐的嚴重程度是透過經驗豐富的臨床醫師進行視覺量測來評估,這項工作是耗時又帶點主觀意見,並且只在很短的時間內提供有關條件的詳細資訊。

讓科技來幫忙疾病監測對患者和臨床醫師都有幫助,患者可就其症狀的嚴重程度提供一些指引。這項最新的監測設備目的在提供有關肌陣攣抽搐的數據,似乎適合在家中進行監測。它由佩戴在手臂上的穿戴型表面肌電圖和3D加速感測器組成,可提供有關急動頻率和嚴重程度的數據。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經在每個志願者身上佩戴感測器達48小時測試這項技術。感測器與患者自身報告的結果非常吻合,也顯示出白天和黑夜之間的症狀差異。感測器的結果也與經驗豐富的臨床醫師對症狀嚴重程度的評估密切相關,顯示該設備適合長期居家監測。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