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Jubo智齡科技獲嘉泥、緯創1.95億A輪融資!將進軍北美市場打國際盃
2021-08-16


※智齡科技團隊成長快速,朝海外市場前進。2018 年底「Jubo 智慧照護解決方案」產品上市,一年內就成功落地於 32 間長照機構開始服務,今年4月更併購嘉義多田,成為台灣最大的長照科技新創。(圖片來源:智齡科技)

 

成立於2018年的智齡科技(Jubo)於上週五 (13日)宣布完成新台幣1.95億元的A輪募資。投資人包含嘉新水泥、緯創資通以及多位天使投資人,該輪資金將為 AI 人工智慧深耕臺灣長照市場以及進軍北美做準備。

智齡科技的產品發跡於國立臺灣大學實驗室,團隊執行科技部「人口高齡化議題挑戰計畫」,以「家人導向雲端照護系統」為主題,研發適用於華人文化之家人導向照護系統,以創造長者安心、家人放心、機構貼心的照護環境。2018年從計畫轉為獨立公司,正面對決長照問題以及商業實務面挑戰,不到三年的時間,獲得超過200家長照機構的肯定,捕獲超過 3,000 位護理師、社工師、照顧服務員等人的每日持續使用。

 

有了AI的長照,發掘出千萬筆照護紀錄的價值

AI 人工智慧可以如何幫助長照?以智齡科技的系統功能舉例,長照機構的高齡者們通常有複雜的疾病,因此有複雜的藥物使用;智齡科技使用 AI 來輔助檢視每位長輩的用藥情形,找到可能不正確用藥風險,即時提示給護理師與藥師。這一個 AI 幾秒鐘就能大量資料比對給出結果的動作,如果是由專業人員「人工」進行,從閱讀藥品名稱、劑量到確認副作用等,是百倍效率的提升。

 


※智齡科技由前臺大副教務長康仕仲教授帶領團隊於 2018 年成立新創,圖為創辦人兼執行長康仕仲博士。 (圖片來源:智齡科技)

 

「機構中的長輩失能等級高,平均照顧的時間長達9年,累績下來的數據紀錄相當可觀,若沒有好好應用就只是數字,但透過科技可以發揮出應有的價值,減輕照顧人力的負擔。」智齡科技執行長康仕仲看著公司產品系統資料庫千萬筆資料的累積,肯定 AI 有效輔助第一線工作人員,改變長照產業的職場生態。目前已為長照環境研發出 5 個 AI,目標在今年能達到 10 個 AI落實在照護的流程中。

相關資訊─智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初創企業獎

 

長照問題無國界,智齡科技服務到美加日星

「留不住人,資料繁多,經費拮据」康仕仲說,在接觸幾個國家後,發現照護痛點與臺灣相似。智齡科技產品研發初期雖然是以華人文化做社會與家庭的調查研究,但從「以人為本」的照顧精神來看,沒有文化差異、沒有國家不同。為了進攻美國、加拿大市場,智齡科技團隊於2020年設立北美分公司,並與全美最大的長照平台 Point Click Care 合作。2021 年開始與新加坡上市公司 ECON 等養老保健集團接觸並探索合作機會;同年度 7 月也順利將 Jubo 專利照護推車進入到日本東京做展示以及讓長照第一線工作人員體驗回饋。


※智齡科技提供的AI解決方案中,其中的AI用藥模組可幫助第一線工作仁人員進行用藥交互作用的智慧警示,減少住民用藥的安全問題。 (圖片來源:Jubo health)

 

讓長照機構認識了訂閱制、SaaS 服務,下一步邁向照護建築生態系

智齡科技的第一個產品,專門為住宿式機構設計的 Jubo 智慧照護解決方案,全台累積超過150家機構客戶。2020年推出的第二個產品 Jubo 日照管理解決方案,不到一年擁有每十家日照就有一家是使用 Jubo 的成績,甚至澎湖離島也有每天使用 Jubo 的機構客戶。智齡科技訂閱制的計費方式,讓機構客戶覺得親民;另外,智齡科技擅長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的服務模式,將主力產品部屬於雲端,機構客戶只需要輕鬆地打開瀏覽器即可使用。「長照機構法人化加上高齡宅的興起,越來越多興建、改建需求出現,卻找不到合適的資源;大家想到我是土木出身的,又在長照產業打滾,所以就來問我了。」康仕仲說到「智齡照護建築是我們的下一步,整合高齡友善的設計、硬體,再搭配我們的系統,建立專業照護建築生態系,一起服務這個全新的市場。」

(來源:生策會)

 

其他資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