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化解血栓危機!清大團隊獨創研發超音波漩渦溶栓技術
2021-08-26


清華教授葉秩光(左二)帶領團隊成員謝宗翰(左一)、賴俊延(右二)、羅尉辰(右一)研發超音波漩渦溶栓技術。(照片來源:國立清華大學)

 

新冠肺炎疫苗開打,副作用包含血栓,國立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教授葉秩光專注超音波研究,聯想到曾帶孩子看過基隆海科館水龍捲實驗,與團隊獨創研發超音波漩渦溶栓技術,運用如龍捲風般聲波震動並溶解血栓。這項研究成果獲美國與歐洲專利,登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封面,且獲科技部200萬元創業獎金。

據統計,台灣平均每10萬人就有14人受血栓所苦,如腿部深層靜脈栓塞可能造成血管發炎、肢體腫脹,嚴重時必須截肢,肺栓塞的死亡率更高達65%。

葉秩光說,目前主要治療血栓方法是將導管伸入血管並釋放溶栓藥物,他曾在臨床上看過1條血栓長度逾40公分,如僅靠藥物慢慢溶解,緩不濟急,「就像洗衣服只泡洗衣精,就算用量再多,清潔效力有限,如加上洗衣機旋轉拍打,洗淨就變得快速有效。


葉秩光教授團隊開發出僅0.2公分的超音波元件和迷你探頭,可深入血管溶解血栓。(圖片來源:國立清華大學)

 

葉秩光團隊與國內材料廠合作,研發出僅有0.2公分的超音波元件和迷你探頭,結合心導管,深入血管後,發射出超音波漩渦,在血栓周邊產生強烈擾流,讓血栓如同棉花般鬆開,並將溶栓藥物更有效率地捲入血栓內部,將血栓溶解成僅0.001公分的微粒。

 

葉秩光說,經動物實驗證實,使用超音波漩渦溶栓技術,只要10分鐘即可將小鼠的腦部血栓縮小60%,不但快速,還可減少用藥量及出血的風險,且運用超音波的感測功能,也可即時掌握溶栓的進度,團隊目前更朝「體外溶栓」方向研發,直接如照超音波般從體外發射指向性的超音波來溶解血栓,可應用於腦栓塞、冠狀動脈栓塞等治療。

清大指出,清華醫環系超音波影像實驗室將新創團隊命名為VorteSonic,結合了英文的漩渦及聲波2個單詞,意為聲波製造出的龍捲風。團隊成員包括清華大學醫環所博士生羅尉辰和謝宗翰,分別負責製作超音波元件的微小探頭及驅動發射系統,並延攬曾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專研創新醫材、熟悉業界的博士賴俊延擔任專業經理人。

(來源: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新竹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