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成大防疫App 防疫相關一鍵搞定
2021-09-02


成大校長蘇慧貞昨日公布學校自行研發的資訊公告平台App。(圖片來源:國立成功大學)

 

成大昨(1)日發表自行研發的「成大資訊公告平台」App,整合目前所有防疫相關資訊,讓下載者在疫情之下能夠一機搞定、暢行無阻,系統最大特點是整合大數據的健康風險評估燈號,未來評量有沒有染疫風險不再是只有量體溫。

這套系統是由有公衛背景的成大校長蘇慧貞領軍校內的專家,共同開發,她表示,去年疫情期間,國內觀測到確診者嗅覺異常的第一個個案,就是在成大,隨著病毒不斷地變異,確診者症狀也有變化,成大最強的就是有許多醫療專業人員,會隨時把這些變化放進App系統裡,使風險評估相對確實。

下載App者可以每日填寫相關症狀,由系統協助評估,將染疫風險分為綠、藍、黃﹑橘、紫、紅燈,6種燈號,如果有確診可能,系統就會透過手機簡訊提醒前往做篩檢,而在回報篩檢結果後,並啟動接觸者的通知。

成大表示,學校結合公共衛生、醫療護理、資訊工程、數據分析等共創團隊,聯手打造「成大資訊公告平台(NCKU announcement platform, KUAP)」手機應用軟體。

此App的最大特點在於整合相關防疫系統,讓使用者操作單一,包括每日症狀與體溫紀錄、校園門禁刷卡系統、開學或年節返校健康關懷問卷、醫院QR Code篩檢通報、建築物及空間QR code足跡登錄。

還可以互掃「個人條碼」記錄人與人的互動,幫助使用者更加了解跟哪些人接觸,也可上傳PCR及快篩結果、疫苗接種證明,相較於全球現有防疫APP,不但全方位整合各項防疫措施,還增加染疫風險評估的燈號判讀,也改善現今各項防疫措施與登錄系統分散、缺乏整合的問題。

成大副校長李俊璋表示,目前雖然沒有強制學校裡的教職員工及學生下載App,但是包括宿舍、實驗室等,都必須要出示App的綠燈才可以通行,而系統也歡迎其他的學校技術移轉,開發自己校內的通行App,同時民間也可以參與進來,例如商家可要求下載App顯示綠燈才能夠進入。而學校在10月初將復辦全大運,也會要求教練選手要以綠燈作為通行的依據。

李俊璋表示,在保護個資的情況下, App會根據GPS記錄使用者的所有足跡,一旦校園內有確診者,會比疫情指揮中心更快的交叉比對出接觸者,也比現行有掃QR Code實聯制提供的足跡更為完整。

他表示,系統甚至把1922疫苗注射平台也都納入,可以直接在App裡預約注射,未來更可以把學生證、畢業證書等學校內的其他文件通通都納入。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