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PTSD 將有解,美新創公司找到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關鍵
2021-09-07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治療,目前多半以擴增實境、腦電刺激手術或抗憂鬱藥等方式,但除減緩症狀外無法根治,美國新創公司近期找出腦中造成創傷後壓力症狀的關鍵蛋白,並申請美軍 xTech 計畫獲得投資,準備進行臨床實驗。

紐約新創公司 Neurovation Labs 成立於 2016 年,創辦人 Jennifer Perusini 博士花了數年時間,研究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腦部機制。

Perusini 博士指出,人類大腦的麩胺酸受體(Glutamater Receptor),是神經元和神經膠質細胞膜的突觸和非突觸受體,是大腦主要的興奮性神經遞質,也是異質性神經遞質伽瑪─胺基丁酸(GABA)前體。

麩胺酸受體的 GluA1 蛋白,主要負責協助大腦記憶形成,研究時發現對抑制 PTSD 症狀有關鍵作用,患有 PTSD 的老鼠腦內 GluA1 含量高出正常值許多,透過藥物阻斷 GluA1 生成,老鼠焦慮相關症狀大幅減少,但面對危險時仍能正常反應。

美國陸軍戰鬥能力開發司令部(DEVCOM)旗下,每年會進行名為「xTech」的計畫,廣泛向美國各企業徵求有助於美軍官兵健康、科技與作戰能力相關的研究計畫並投資,Neurovation Labs 這項針對 PTSD 的研究,是近年獲得 xTech 投資的五間公司之一。

Perusini 博士的 PTSD 治療藥物仍在臨床前實驗階段,但美國陸軍與空軍已決定透過 xTech 計畫投資 145,000 美元,幫助 Neurovation Labs 進行臨床實驗,雖然這項藥物仍需要數年時間完成實驗才能上市,但以目前研究成果來看,這項藥物或許能徹底根治 PTSD,幫助廣大病患。

(來源:科技新報  作者 Alan Chen)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