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台灣新創獨角獸Gogoro傳赴美借殼上市 估值上看10億美元
2021-09-16

Gogoro 已成功將太陽能電池交換站拓展至全台各大都會區。(照片來源:Gogoro Taiwan)

 

台灣新創獨角獸——Gogoro於9月14日傳出傾向赴美借殼上市,正在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Poema全球控股公司洽談合併案,估值上看10億美元(新台幣280億元),外界直指政府扶植新創不到位、政策效果未能延續,Gogoro面對國際激烈競爭,才赴美籌資求自保,金管會證期局表示,正積極聯繫但仍未獲回應

 

Gogoro赴美借殼上市,估值達10億美元

睿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Gogoro Inc.)是開發、銷售電動機車及電池更換裝置的企業,於台灣設有兩座工廠,其代表人為陸學森。

該公司成立之初,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支持,獲得5000萬美元的種子基金,此後2015年Gogoro宣布Panasonic與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的新一輪投資,將Smartscooter的創新者資本增加到1.8億美元。

2017年Gogoro宣布完成第三輪增資,再募得3億美金(新台幣90.2億元)新入股的全球投資人,包括:新加坡投資公司淡馬錫(Temasek Holdings Private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創立的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法國能源ENGIE集團,以及日本商社住友商事集團。

2019年Gogoro宣布在桃園龜山廠內,斥資新台幣50億打造第三條Gogoro智慧型電池產線,專注於提供開放式的智慧型電池交換平台,及智慧型移動服務。

兩年後,Gogoro宣布與印度最大機車集團Hero MotoCorp合作,不只合作開發品牌電動機車,還將合資在印度共組智慧型電池交換網路公司。

日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台灣已經孵出兩隻獨角獸,分別是Appier(沛星互動科技)與Gogoro(睿能創意),對台灣新創產業有信心。

陳美伶指出,新創是引導未來國家經濟發展的利基,將持續優化新創投資環境,打造新創螞蟻雄兵。他強調,當新創茁壯後,後續資金仍可由國發基金的其他投資專案接手,毋須擔心每個階段的募資,可全心全力經營事業。

如今,這段話看來格外諷刺,財經專欄作家黃琮淵指出,過去除了國發基金注資,政府始終沒有對電動機車、甚至綠能產業提出完整政策,Gogoro得面臨各國換電聯盟的競爭壓力,已無太多選擇只能出走。

 

政策做一半 台灣獨角獸遠走他鄉

知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今(15)日表示,雖然Gogoro赴美上市有點可惜,但沒辦法,可能因為虧損嚴重,才往他國募集資金。

他強調,在台灣股市拿不到高IPO定價(更多資金),投資股東無法大幅變現獲利,公司也無法拿到足夠的現金流繼續燒錢、攻城掠地。所以營收幾乎沒有的新創公司,如:Luminar Technologies、Velodyne、Ouster、Quantumscape,均透過SPAC在美國轉上市。

黃琮淵也指出,對照這10年Gogoro的發展軌跡,除了國發基金注資之外,還真的就「沒了」,爾後還得面臨國內經營難題。他說明,先是電動機車換電規格的公版之爭,讓兩大陣營撕破臉,台灣徒有「機車王國」之名,但內部難以整合,連中油招標換電站都喬不攏

此外,政策延續不到位,當時副總統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喊出2035燃油機車落日,卸任後便無疾而終。他強調,接續而來的是電動機車補助縮水、變相鼓勵七期燃油機車等政策,導致Gogoro陷入市占率萎縮困境,到頭來只能單打獨鬥。

內憂未止,外患接踵而來,他說日本開始急起直追,四大機車廠Honda、Kawasaki、Suzuki加上Yamaha組成換電聯盟,Gogoro領先的優勢持續流失。

國泰證期研究部分析師蔡明翰指出,Gogoro是台灣產業扶植出來的獨角獸,當紅之際竟直接跳過台灣、赴美借殼上市,證交所面子肯定掛不住;一般而言,企業為了籌資均看準赴美上市後,市值會比台灣大很多,目前Gogoro估值至少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0億元)

證期局官員指出,Gogoro是國內電動機車新創業者,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主管機關積極爭取在國內上市的對象,有請證交所積極和Gogoro聯絡探詢想法,希望在台灣上市。

(來源: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