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英國製藥巨頭GSK聯手倫敦國王學院,利用AI開發癌症療法
2021-09-30

近日倫敦國王學院和製藥巨頭葛蘭素史克(GSK)聯手,開發基於人工智慧的癌症治療法,研究基因如何發揮作用,雙方合作將持續五年。

外媒報導,GSK公司將有10名人工智慧專家和10名腫瘤學專家一起在實驗室工作,提高臨床決策和改善治療結果。

此療法是在治療過程密切觀察患者,瞭解某細胞多久會對治療產生抗藥性或復發週期多長,數據會傳給製藥公司開發個人化治療模組。截至目前,每5名患者有1名患者對新藥有反應,新藥可增強有機體對癌細胞的免疫反應。

倫敦國王學院副總裁Richard Trembath教授表示:「這是令人振奮的合作,將產業界和學術界專業知識結合,提高改善癌症的潛力。」

此次合作側重研究實體癌症,並使用GSK的藥物觀察對細胞的效果。人工智慧幫助下,研究人員能監測某些生物標記或其他跡象,更準確預測癌細胞下一步移動,使患者受益,因可避免癌症復發。

倫敦國王學院綜合癌症中心負責人Tony Ng教授補充,癌症復發率非常高,醫生會為這些患者製作「數位雙胞胎」,測試不同療法以獲得更好療效。「數位雙胞胎」是指以數位化方式拷貝物理物件,模擬對象在現實環境的行為,虛擬模擬產品、製造過程,提高產品研發生產效率。

癌症中心團隊正將患者與雙胞胎結合觀察,並把訊息回饋給臨床試驗或臨床管理演算法,「數位雙胞胎」不僅告訴他們哪個患者較高風險,還會告訴腫瘤學家應該怎麼做。

由於大量數據可透過人工智慧準確計算,AI演算法可幫助腫瘤學家瞭解癌症,是否可能擴散到其他部位,以及確定細胞是否正在抑制免疫系統。團隊將嘗試開發「多模式監控工具」確定以上疑問。

(來源:科技新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