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以腦波圖量化圖像理解力 2分鐘判讀早期阿茲海默
2021-09-30


※巴斯大學 George Stothart 博士用Fastball EEG分析腦波。(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Bath)

 

英國巴斯大學 (University of Bath) 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用於阿茲海默症的腦波圖EEG 測試。該技術涉及使用腦波帽測量腦波,同時配戴者觀看一系列閃爍圖像的螢幕。只需兩分鐘,該測試就可以根據一個人之前是否看過其中一個圖像來量化一個人區分圖像的能力。當有人記得圖像時,腦波的細微變化會告訴研究人員。該測試可以實現阿茲海默症的早期診斷,有可能實現早期治療和更好的結果。

阿茲海默症被認為是大約 60% 癡呆症病例的根本原因,隨著人口老年化,患者人數將增加。這種情況對那些經歷過這種情況的人和他們的家人來說非常困難,並且每年都會給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早期診斷可能會有所幫助,有可能讓人們及早採取行動以減少疾病的進程。

巴斯大學的研究人員稱他們的技術為“Fastball EEG”,並表示它可以改變我們在早期診斷阿茲海默症的方式,有可能將診斷時間縮短長達五年。早期識別和治療阿茲海默症可以為患者帶來更長遠的好處,能夠增加疾病進展前的時間。

 


配戴者只需觀看兩分鐘一系列閃爍圖像,該測試系統就可以量化一個人區分圖像的能力。(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Bath)

 

參與該研究的研究人員George Stothart表示:“Fastball EEG提供了一種真正新穎的方式來衡量大腦的運作方式。接受評估的人不需要理解測試,甚至不需要回應,他們只需觀看閃爍圖像的螢幕,透過我們操縱出現的圖像方式,我們可以大量了解他們的大腦狀況,我們目前用於診斷阿茲海默症的測試已經晚了20 年,這意味著我們錯過了幫助人們的巨大機會。幾十年來,我們在科學研究中擁有能夠探測大腦如何工作的工具,但我們從未實現,我們希望Fastball EEG能夠做到。”

研究人員將他們的技術與測試者在中年時進行的常規血壓量測進行了比較,進而從改變生活方式或藥物治療來緩解問題。這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早期徵兆,他們計劃在輕度認知障礙人群中對該系統進行大規模研究。  

George Stothart補充提到:“我們正在阿茲海默症早期階段測試該工具,並擴展它可以測量的大腦功能類型,包括語言和視覺處理。這不僅將有助於我們了解阿茲海默症,還了解許多其他不太常見的癡呆症,最終,像這樣的工具未來將可能是中年人使用的癡呆症篩檢工具,無論症狀如何,就像我們測試高血壓一樣。我們離那個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這是朝著這個目標邁出的一大步。”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