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微流控晶片 呼氣即可測體內抗生素濃度
2021-09-30


研究員人利用細菌蛋白質作為感測器,可快速無創量測抗生素濃度。(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Freiburg)

 

德國弗萊堡大學(University of Freiburg)一群工程師和生物技術專家首次在哺乳動物中證明,可以使用呼吸樣本確定體內抗生素的濃度。該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晶片來量測呼吸中的抗生素濃度,可能為快速即時抗生素檢測鋪平道路。在體內達到正確的抗生素濃度對於有效治療感染和避免藥物副作用或抗生素抗藥性至關重要,該晶片可快速且無創的進行抗生素檢測,有可能實現個人化的藥物治療。

抗生素的抗藥性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它的氾濫是由於不正確的抗生素使用造成的。如果給藥劑量過低,具抗藥性微生物會存活並增殖,導致治療失敗和抗生素抗藥性;如果劑量太高,那麼藥物副作用可能是一個問題。

這使得簡單地施用“正確”劑量是很棘手的,因為每個患者的反應不同,個體的代謝差異可能導致施用的抗生素停留在人體血液中的濃度截然不同。因為個人化抗生素治療的最佳方法,是在給藥後直接測量患者體內的藥物濃度,再根據需要來調整劑量,將藥物濃度維持在最佳治療範圍內。

然而,現今仍缺乏快速且非侵入性的抗生素檢測技術,這也是這項技術能發揮作用的地方。該晶片帶有蛋白質,可以識別附著在聚合物薄膜上的 β-內酰胺抗生素(如:青黴素)。當呼氣樣本中的抗生素與蛋白質結合後,感測器將會產生電流變化,這個原理就像電池一樣:樣本中存在的抗生素越多,產生的酶產物就越少,進而導致可測量的電流降低。

研究人員Can Dincer博士表示:“先前的研究者只能做到檢測到呼吸中的抗生素痕跡,使用這項微流控晶片上的合成蛋白質,可以確定呼吸冷凝物中的最小濃度,並且它們與血液值的結果相關,這顯示​​該技術對於可靠的非侵入性測試是可行的。”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