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UCLA開發磁彈性貼片 可將身體運動轉為穿戴設備動力
2021-10-12

(圖片來源 : medgadget)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群科學家創造了一種磁彈性裝置,可以透過身體運動產生電能,亦包括由手腕脈搏引起的運動。這種類似貼片的設備可能有助於為醫療可穿戴設備或植入性的偵測器提供動力,並且本身可以用作防水心率監測器。該技術建立在磁彈性效應上,其中材料內的小磁鐵隨著材料的彎曲而相互靠近和遠離。這會導致磁場強度發生變化,進而產生電力。

可穿戴和可植入技術在許多醫療應用中具有巨大的潛力和實用性。然而,電池的動力來源是一個技術的考量點,因為電池需要更換或者充電,而人體的體液,也可能會影響各種電子設備,上述這兩點皆待解決。這項最新技術旨在解決這些問題,該設備的研究人員表示它是防水的,並且可以從簡單的身體運動中獲得動力。它包含分散在微型磁鐵的柔性矽膠基質中。當矽膠彎曲時,磁性顆粒會相互靠近和遠離,進而產生電能。

參與該研究的研究員 Jun Chen 表示:“我們的發明以人體為中心,連接傳動感知和治療技術,為實用能源開闢了一條新途徑,這項技術的獨特之處在於,當設備貼在人體皮膚上時,它可以讓人們舒適地伸展和移動,而且由於它依賴磁力而不是電,因此濕度和我們自己的汗水不會影響其有效性。”

令人興奮的是,矽膠貼片不需要大動作就可以發電,即使是手腕皮膚下的脈動血管等細微動作也足以產生電流。這些特性意味著它可能適合作為自供電脈衝監測器,並兼具防水的好處。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經將設備浸泡在人造汗液中長達一周之久,其性能並沒有下降。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