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高通量秤重腫瘤細胞 以質量變化評估化療藥物有效性
2021-10-14

(圖片來源 : medgadget)

麻省理工學院和 Dana-Farber 癌症研究所合作開發了一個新系統,該系統可以快速確定癌細胞對特定藥物的敏感性,而無需依賴基因標定物,該技術包括使細胞通過正在振動的微小通道流動,這使研究人員能夠以高通量方式獲得單細胞質量的測量值,比較已用藥物處理過的細胞與未處理過的細胞的重量,研究人員可以快速確定藥物是否會對腫瘤產生顯著影響,該技術可以在針對各種癌症類型的個人化醫療方面發揮作用。

確定癌症患者是否對特定藥物反應良好,可以最大幅提度的提高治療成功機會,而同時最大幅度地減少副作用。 目前,臨床醫生有時會使用基因標定物來確定癌症是否可能對施予的治療產生反應。然而,這些標定物並非總是藥物敏感性的可靠指標,其他因素有時候會影響治療的最終結果,上述問題啟發了這些研究人員尋找另一種對某些癌症更有用的藥物敏感性標定物。

製造新設備的科學家之一斯科特·馬納利斯 (Scott Manalis) 說:“基本上所有臨床上使用的抗癌藥物都會直接或間接地阻止癌細胞的生長,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認為藉由重量測試就可以得到一個統一標準的讀值,而這讀值代表不同藥物作用在腫瘤細胞的有效程度。”

新方法基於實際量化細胞對治療的反應,而不僅僅只是進行基因分析並只在此基礎上進行反應分析。這方法使從者身上分離的癌細胞通過一系列振動的微小通道,進而在那格通道精確測量細胞的質量。

比較了處理和未處理細胞的樣本,研究人員可以通過量測質量的細微變化快速獲得有關藥物敏感性的資訊。令人振奮的是,該技術可能對其他癌症都有所幫助。

Manali 表示:“大多數癌症根本沒有可以使用的基因標記物。我們認為,這種方法可以在沒有任何基因標記物的選擇下使用。”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