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直接打印在皮膚上的生理感測器
2021-10-18

生物醫學感測器通常在靠近身體放置時表現最佳雖然腕戴式心率監測器等可穿戴設備如今很常見,但它們的放置位置通常非常有限,信號質量也穩定,而且長時間佩戴通常不舒服。

現在,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和其他幾家中國機構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種方法,可以將電子感測器以及隨附的電子設備直接列印到皮膚上,而此列印過程無需加熱。這使得感測器易於佩戴並且以高通量的方式記錄生物體和身體訊號。

通常柔性電子元件需要在華氏572度(攝氏300度)高溫燒結才能將銀奈米顆粒結合在一起但這不能安全地直接在人體的皮膚上進行為了克服這個問題,該研究團隊開始尋找一種能夠降低燒結銀奈米顆粒所需溫度的燒結分層。 他們開發了一種燒結分層,由常用的聚乙烯醇糊(polyvinyl alcohol paste)和碳酸鈣組成,可以讓奈米顆粒在室溫下結合。該燒結層使過程得以在室溫下進行,並且也使所得材料的表面更光滑,而仍然適用於身體,研究人員利用這個技術直接在皮膚上建立了血氧、心電圖、溫度和濕度感測器亦將這些感測器連接到網絡,而這個網絡可以將讀數即時地傳輸到附近的監視器。

這一類型的電子設備可以在皮膚停留好幾天,並且同時測量各種身體參數當需要拿掉它們時,洗個熱水澡就可以了這些設備實際上還可以重複使用和回收,因為拆卸過程並不會造成損壞。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