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DNA疫苗電穿孔微針貼片 可誘導免疫反應提高十倍
2021-10-27

佐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的一個團隊精心設計了一種無電池電穿孔設備,提供施打DNA疫苗一個新的方式,其靈感來自燒烤店的打火機,其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中描述了疫苗注射器的工作細節,而概括敘述則是:打火機的無電池按壓技術連接到微針貼片上,當該裝置壓在皮膚上時,它會啟動電穿孔並將DNA疫苗輸送到治療區域的細胞內,這組研究人員將他們的設備稱為ePatch。

一般的電穿孔技術涉及向組織施加電脈衝,以致細胞膜上的小孔打開,而使傳遞物質不受阻礙地進入細胞。但電穿孔設備通常既昂貴又笨重,表示它不適合實驗室以外的環境使用。許多新的COVID-19疫苗由DNA組成,DNA可被包裹在脂質奈米顆粒中輸送進入我們的細胞。然而,這種脂質顆粒增加了這些疫苗的複雜性和費用,並且意味著它們可能需要冷藏,使得許多沒有冷鏈運輸的國家難以獲得疫苗。

與傳統的電穿孔設備不同

  • “它不需要電池或插入牆上的插頭
  • “更輕巧的組件
  • “只需幾美分,而目前可用的電穿孔儀器每個要花費數千美元。”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經利用老鼠進行了測試,它在疫苗遞送方面似乎很有希望,另一位開發人員Chinglai Yang說:“使用相同數量的疫苗,ePatch誘導的免疫反應幾乎比當前的方式提高了十倍,並且沒有顯示出對小鼠皮膚的永久性影響,這能使保護人民變得更簡單。”

 

(來源:medga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