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亞培微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 全球樞紐性試驗達標
2021-11-15


※亞培的新型無導線節律器系統Aveir™在樞紐性臨床試驗中達到主要終點。(圖片來源:Abbott)

 

目前美國FDA正在審查中的一款美商亞培(Abbott)所研發的微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在一項臨床研究中取得了成功,結果顯示一旦其心律不同步,它可以加速患者的心臟跳動。這款名為Aveir™的系統旨在提供心室節律 ─ 僅在需要時觸發電脈衝以使緩慢的心臟回歸正軌。這項微創設備還設計成在需要更換電池或需要更新患者的療程時,外科醫師可輕鬆取出、無需進行開胸。該設備使用是在心導管室透過導管放置直接植入患者心臟的右心室,無需將電極導線穿入心肌壁。在一項名為Leadless II的非隨機全球關鍵臨床研究中,參與者在植入後進行了六週的追踪,觀察是否有任何副作用或併發症。據亞培表示,在這段期間該設備的節律效果達到了試驗的節律閥值(pacing threshold),96%的患者沒有看到嚴重的不良事件,該研究還將記錄患者兩年內的存活率。

參與研究的俄亥俄州UH Harrington心臟血管研究所研究員Judith Mackall表示:“Aveir只支持心室節律,所以對於那些通常一直有自己的心率並且很少需要的人來說,使用它是很好的,它的優點在於與典型的節律器相比,它用於心臟節律所需的能量要少非常多。預計這些設備中的電池將可使用相對較長的時間,通常可長達12到13年”。

雖然Aveir僅設計用於同步心臟的主心室,但未來的無線設備將瞄準心房,Abbott的後續開發將有助於提供更完整的節律器解決方案。擔任UH克利夫蘭醫學中心主任的Mackall表示:“透過這個 Leadless II 試驗,我們處於剛剛安裝心室節律器的開始階段,但我們看到未來將發展雙腔試驗。”

目前已被核准的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最主要的缺點在於只能使用單腔室、心室的節律 (singlechamber ventricular pacing),如果病人有符合雙腔室節律器的適應症比較不適用。

2020年1月,Medtronic研發的心室無導線節律器Micra AV獲得美國FDA核准,該設備係目前全世界最小的設備之一,其尺寸不到傳統心臟節律器的十分之一。當放置在右心室心肌壁中時,該植入物旨在解決緩慢性心律不整和房室傳導阻滯(atrioventricular block,AVB),其中來自心臟上心房的電信號難以傳至下心室。該設備還包括內部感測演算法和加速計,可檢測心肌每次心跳的運動並同步調整其電子節律。今年初Medtronic提供的新數據顯示,與有線心臟植入物相比,Micra在兩年內導致併發症的案例很少,回來手術的患者更少。

(來源:Fiercebiotech, 生策中心編譯整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