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抗武肺新利器!台大研發鼻噴疫苗佐劑 有效提升抗體
2021-11-24


※台大醫院昨天舉辦第二代 COVID-19 疫苗開發新佐劑、新抗原、新投予途徑、中和抗體快速檢測記者會。由左至右為,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臺大醫院副院長王亭貴、檢驗醫學部副主任張淑媛。(照片來源:台大醫院)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且病毒快速變異,各國無不卯足全力研發更快速有效的武器。台大醫院團隊昨天分享最新研發成果,包括除研發鼻噴式COVID-19疫苗的新佐劑,並針對Delta變異株設計出新抗原,此外還有可檢測中和抗體的ELISA(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套組,跟上國際腳步。

台大防疫中心在科技部支持下,由醫學院院長倪衍玄主持多個分組,其中疫苗研發組三位主要研究人員包括黃立民、檢驗醫學部副主任張淑媛、獸醫系副教授陳慧文等人。

黃立民表示,鼻噴疫苗是兵家必爭之地,全球已有七款研發中的COVID-19鼻噴疫苗,但均未上市。以病毒學的基本規律來看,輕症感染者上呼吸道病毒量較少,然而COVID-19打破這個規律;肌肉注射疫苗雖可降低肺炎重症風險,但只在肺部產生抗體,仍可能感染且傳染他人,鼻噴疫苗則能在上呼吸道產生抗體,搶得對抗病毒先機。

黃表示,鼻噴疫苗能否研發成功的關鍵就在「佐劑」,團隊運用專利的黏膜佐劑技術,並與已上市的疫苗藥廠合作實驗,以新佐劑混合棘蛋白疫苗,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可有效提升小鼠血清中棘蛋白特異性抗體及中和抗體,其效果優於目前的肌肉注射疫苗。理論上鼻噴疫苗的副作用會比肌肉注射疫苗還小,並可望降低突破性感染。

針對Delta設計新抗原 有助研發疫苗

台大團隊也針對Delta變異株的棘蛋白受體結合域(RBD)三聚體設計出新的抗原,有助研發疫苗還可發展試劑。張淑媛表示,實驗室分離出COVID-19病毒後,持續與台大醫學院教授葉秀慧合作,陸續再從病人身上分離出一一五株變異株,為測試疫苗中和能力、提高試劑精準度的一大助力。

ELISA套組可大量、快速篩檢中和抗體

此外,台大團隊也研發出可檢測中和抗體的ELISA套組,未來不必到高規格第三級實驗室,也能大量、快速篩檢中和抗體。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台大新研究跟中和抗體檢測及未來疫苗發展息息相關,會再看看後續臨床應用是否能夠研發出適合的試劑,或是相關疫苗或檢測技術,「我們都樂見」。

(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