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加拿大Oncoustics以AI結合超音波數據檢測非酒精性脂肪肝
2021-11-29


※Oncoustics將人工智慧應用於原始射頻超音波訊號,透過測量組織聲學特性來區分健康肝的組織和患病組織。(圖片來源:Oncoustics)

 

據估計美國約有450萬成年人患有肝病,而且隨著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NAFL )的增加,這一數字預計近年還會增加;該疾病的特點是肝臟脂肪過多,隨著時間的推移會導致炎症或疤痕。由於這種情況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因此經常不容易被確診。目前,診斷的黃金標準是侵入性活檢,或使用成本超過15萬美元至100萬美元的成像系統。但目前一家位於美國多倫多的新創公司Oncoustics正致力於開發無創篩檢工具,以儘早發現疾病。

Oncoustics將人工智慧應用於原始射頻超音波訊號,透過測量組織聲學特性來區分健康肝的組織和患病組織。Oncoustics 希望將超音波變成更好的床邊篩檢工具,與現有的替代方法相比,這種工具的侵入性更小、成本更低(< 5,000 美元)。它們的工作原理是發出超音波,然後超音波訊號從組織中反彈轉換為影像。然而,Oncoustics的技術不僅只分析影像本身,它還能收集原始訊號,包括未用於生成影像的資訊,公司計劃使用這些額外資訊來揭示新的生物標記,並快速區分健康組織和患病組織。

執行長Beth Rogozinski 表示:“有大量訊號被丟棄,我們收集了所有這些訊號。”這家位於多倫多的新創由 Ahmed El Kaffas 於 2018 年創立,他在 Sunnybrook Research Institute 獲得醫學生物物理學博士,期間他從事超音波數據研究。他一直在研究組織的聲學特性以監測癌​​症治療,當時他和 Rogozinski 發現在檢測肝纖維化方面存在重大未滿足的需求。

Ahmed El Kaffas表示:“由於大量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我們最初將重點放在肝臟上,肝臟疾病的需求巨大且不斷逐年增長。”

首先,Oncoustics 專注於通過臨床決策支持工具對肝纖維化進行分類,這意味著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最終將做出最終判讀。該公司正在向美國FDA提交 510(k) 申請,並希望能夠在 2023 年之前開始銷售該產品。 如果及早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可以透過改變飲食或減重來逆轉。許多製藥公司也在努力開發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一種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治療方法。

(來源:Medcitynews , 生測中心編譯整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