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加拿大StageZero開發出首個mRNA檢測套組,可同時從單一血液樣本篩檢多種癌症
2021-11-30


※StageZero以獨有的mRNA技術為開發出首個mRNA檢測套組,該血液檢測可以在任何階段以98%到99%的準確率檢測癌症。(圖片來源:StageZero)

 

COVID-19疫情大流行導致晚期癌症診斷患者激增,外出的限制措施阻礙了許多人早期接受篩檢,但一家加拿大公司開發的一項新篩檢技術可以更容易在早期發現癌症。

StageZero Life Sciences是一家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醫療新創公司,該公司以獨有的mRNA技術為基礎,開發出首個mRNA檢測套組Aristotle®,它可以從單個血液樣本中同時篩檢多種癌症,可以檢測的一些癌症包括乳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前列腺癌、肝癌、胃癌、膀胱癌和大腸直腸癌…等。

該檢測技術是使用mRNA技術來分析患者血液樣本中的基因特徵,並將它們與癌症患者的基因特徵進行交叉比對。

Aristotle®這項技術透過抽取血液樣本,然後測量它是否與癌症基因特徵相符。如果比對結果相符,則顯示患有癌症的可能性非常高。該血液檢測可以在任何階段以 98% 到 99% 的準確率檢測癌症,即使是在非常早期的階段。如果血液檢測結果為癌症陽性,則建議患者去看病理學家進行傳統的實驗室檢測以確認診斷。

癌症是加拿大的主要死因。根據加拿大癌症協會的數據,預計 2021 年將有 229,200 例新癌症病例和 84,600 例癌症死亡病例。但是能夠在早期發現癌症可以顯著增加存活的可能性。在檢測出一期和二期大腸直腸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約為 90%。如果該癌症在第三和第四期,五年內的存活率介於10% 到 14%。有超過三分之二的患者,罹患大腸直腸癌到晚期才被發現。

到目前為止,StageZero 的血液檢測Aristotle®已在多倫多地區和美國部分地區的診所提供。任何因年齡、遺傳、家族史或任何其他因素而擔心自己患癌症的風險較高的人都可以接受篩檢。

(來源:CTV News、yorkregion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