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Insilico以AI開發的肺纖維化新藥啟動首次人體臨床試驗
2021-12-01


※經過不到一年半的 AI 主導開發 (耗資約260 萬美元),Insilico的Pharma.AI從20多個疾病標的和數十個深度學習生成的分子中,預測出最成功的候選藥物,找到一種新的新靶點和新分子。(圖片來源:Insilico Medicine)

 

Insilico Medicine 正在證明其AI藥物探索平台的價值,不僅可識別用於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潛在新靶標,而且還在不到 18 個月的時間內創造出一種新藥,並在其運算設計的候選藥物中啟動了首次人體試驗。

Insilico Medicine昨日(11/30)宣布,其澳洲研究中的第一位健康志願者接受了該公司 ISM001-055 的人體微劑量試驗,該藥物一種針對慢性肺病的小分子抑製劑。

Insilico的科學長Feng Ren博士表示:“我們相信這是AI藥物探索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據我們所知,該候選藥物是第一個以人工智慧找到的新靶點和新分子”。

Insilico 先前完成了該化合物作為每日一次口服藥物給藥的計劃,以改善肺功能為目標,並將其首次臨床試驗設定為該藥物的藥物動力學特徵的微劑量試驗。

經過不到一年半的 AI 主導開發,該計畫耗資總成本約為 260 萬美元,該公司表示,AI能夠發現減少 20 多個疾病目標和數十個深度學習生成的分子,透過其 Pharma.AI 平台預測最成功的候選藥物ISM001-055。

在這之前,ISM001-055 在多項臨床前研究中表現出非常有希望的結果,包括體外生物學研究、藥物動力學和安全性研究。該化合物顯著改善了促進纖維化發展的肌成纖維細胞活化。ISM001-055 的新目標可能與廣泛的纖維化適應症相關。該藥物靶標可能還適用於其他纖維化相關的疾病,例如腎臟或肝臟內的纖維化疾病。

Insilico 創始人兼執行長 Alex Zhavoronkov 表示:“這一成就給我印象最深的不僅是成本更低或開發速度更快,而且還顯示 Pharma.AI 平台可以克服進入這一階段的低成功率問題。很少有製藥公司發現廣泛疾病的新靶點、設計新分子並啟動人體臨床試驗的案例。據我所知,迄今為止,沒有人透過人工智慧能實現這一目標。”

Zhavoronkov 也提到:“臨床前靶標探索的失敗率非常高,即使在動物模型中驗證靶標後,超過一半的 2 期臨床試驗會失敗主要是由於靶標的選擇,找到對的標的是製藥業的重大挑戰。”

去年夏天, Insilico 宣布其AI平台發現了一種單獨的臨床前候選藥物,主要在治療腎纖維化。該公司的 AI 套件包括用於縮小疾病目標的 PandaOmics、用於生成潛在藥物類化合物的 Chemistry42 和用於幫助臨床試驗設計並透過精算模擬預測其成功率的 InClinico。

該公司表示,計劃在 2022 年底前完成對以腎臟為重點的分子之臨床前測試。 今年夏天,這兩個研發項目都獲得了 2.55 億美元的創投資金的大力挹注。由 Warburg Pincus 領投的 C 輪投資,共有約 20 名支持者,與上一輪投資相比有了飛躍性的成長,上一輪在 2019年的投資僅募了 3700 萬美元。

(來源:Fiercebiotech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