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產業趨勢》2022年大健康產業10大關鍵成長機會
2022-02-09

彭博社最新的數據統計,全球COVID-19疫苗使用量已超過95.5億劑,一場Covid-19大流行讓疫情進入新常態,更使大健康產業處於一個重要的位置。Frost & Sullivan 最新出爐的一份報告預測2022年大健康產業的十大成長機會,並認為隨著醫療產業的蓬勃發展,到2025年全球營收規模將達到2.7兆美元…

 


※新的成長機會預計將會對所有主要產業發生變化。 (圖片來源:Frost & Sullivan)

 

Frost & Sullivan的調查報告是基於對領先的製藥、醫療器材和數位健康解決方案供應商的持續研究和調查。該報告指出,疫情大流行病正以多種方式推動產業創新。而Frost & Sullivan歸納出以下十個產業關鍵的成長機會,它們將對精准醫療、從醫院到居家和Digital Front Door等創新服務和解決方案產生重大的變革。

 


一、多體學的血液檢測(Multi-omics Based Blood Tests):

跨越不同細胞功能層級的多體學資料整合策略,包括基因體、表觀基因體、轉錄體、蛋白質體、代謝體和微生物體。為瞭解複雜疾病(如癌症)的潛在生物學提供了無可比擬的機會,它可以實現識別臨床亞型、病理生理學,實現目標發現並提供臨床決策支援。隨著體學技術的成本不斷降低,未來更多的實驗室將能夠進行多體學檢測,包括在各種條件下對樣本進行定序。

Frost & Sullivan預測,用於早期癌症檢測的簡單而準確的血液檢測,將可操作的見解納入衛生系統,並將照護和科學之間的回饋迴路運作起來,在2022年以後變得更重要。多體學液態活檢預計將以23.2%的年複合成長率從2020年的3.645億美元成長到2025年的10.523億美元。

《驅動要素》

  1. 次世代定序(NGS)技術的快速發展正在推動全域診斷檢測的創新,以指引更個人化的照護。
  2. 針對腫瘤和免疫特徵的多維度觀察,使癌症的早期檢測成為可能,將通常不同的領域交織在一起,來共同完成一項任務。
  3. 隨著精准醫療模式的發展,對患者的縱向多體學分析將伴隨著成像和臨床資料來瞭解疾病並提供更精確的治療。

《指標公司》

  • Freenome:游離DNA甲基化、RNA和蛋白質
  • Biological Dynamics: 游離DNA、細胞外囊泡RNA和EV相關蛋白生物標記
  • Biocept:循環腫瘤細胞和DNA
  • NanoMosaic LLC.:蛋白質生物標記和循環DNA生物標記套組

 


二、標靶RNA療法(Targeted RNA Therapeutics):

最近的臨床和商拓進展,如化學修飾、改良的穩定性、配方和核酸輸送系統,改善了RNA治療的前景。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mRNA疫苗的大成功使RNA治療劑成為一個極具有吸引力的題目。與傳統的小分子藥物和其他生物藥(如抗體和DNA)相比,其分子設計和針對無藥靶點(undruggable targets)的多功能性仍具有一些優勢。雖然Moderna Therapeutics、CureVac和BioNTech在COVID-19期間吸引了大量資金,但Alnylam Pharmaceuticals、Ionis Pharmaceuticals和Sarepta Therapeutics等公司仍是目前RNA療法的領導者,累計投資已超過10億美元。
Frost & Sullivan預測,前10家公司投資了大約200億美元的現金和資產,投資人將投入更大的賭注來開發下一代RNA療法的新興技術、控制策略和脂質奈米粒子(LNP)的藥物傳輸;而用於傳染病的mRNA疫苗將是2022年的一個主要受到關注的領域。

《驅動要素》

  1. RNA療法是生物製劑中一個正快速成長的領域,主要由專注於罕見疾病、癌症、心臟疾病和神經疾病的中小型新創公司的創新技術平台所驅動。
  2. 諸如賽諾菲收購Translate Bio和Tidal Therapeutics、默克併購AmpTec和丹納赫收購Aldevron,這幾個指標收購案顯示大廠對RNA療法的興趣越來越濃厚。
  3. 像Gritstone bio、Genevant和Voyager Therapeutics這樣專注於RNA療法的新創已經分別從Gilead Science、Takeda和Pfizer手上取得授權合作合約。

《指標公司》

Pharma/Biotech

Contract Pharma Services

  • Sanofi
  • CureVac
  • Alnylam
  • Laronde
  • Genevant
  • Lonza
  • AGC Biologics
  • AmpTec
  • Ardena
  • Aldevron


三、數位手術室效率解決方案:

手術室(ORs)通常占一般醫院約60%的營收,不少醫院正面臨減少或削減成本的壓力,使其經營醫院有利可圖。Frost & Sullivan估計,僅在美國,心臟、骨科和普通外科的門診手術量在疫情期間就大幅下降,間接使2020年醫療科技公司的營收損失高達20-50%。0.2%至20%的營收數字下滑預計將持續到2023年,該產業仍未趕上這些領域疫情大流行前的市場預測。
醫院面臨最關鍵的問題,是需要尋找新方法來減少人為錯誤,以提高手術護理的效率和品質。數位化手術室效率解決方案將使醫院能夠更快地清理積壓已久的門診手術,同時恢復營收的損失;進而也幫助醫療科技公司從額外的門診手術量中獲益。

《驅動要素》

  1. 醫院手術室處理現有手術量的效率已經很低,因此需要效率改良方案的支持,以滿足疫情大流行造成的選擇性手術積壓的需求。
  2. 針對改善手術工作流程的需求,來加強數據共享,這反過來又改善了不同控制設備之間的整合,降低了手術室的系統複雜性。
  3. 對於即時通訊的需求,已逐步實現醫院網絡內外的即時通訊,並允許在手術中進行遠距專家諮詢或教育課程。

《建議》

  • 擁有數位化醫院的已開發國家是現階段最理想的目標市場,特別是在COVID-19病例數最多的城市或州,因此更需要進行門診手術。
  • 與大型醫療科技公司合作,透過他們的管道推動此類解決方案,這對於新創企業和醫療科技公司來說是互蒙其利的雙贏局面。


四、門診手術中心(Ambulatory Surgery Center):

截至 2021 年 6 月,美國有超過 5,900 家門診手術中心 (ASC),並且多年來一直在成長,歐洲地區也存在類似的趨勢。與大型醫藥衛生系統甚至醫院相比,地區的門診手術中心的需求和預算非常不同。專為醫院設計的解決方案不太可能與ASC產生共鳴,因此需要重新考慮醫療科技公司的產品組合(如:骨科公司如何做到在這一方面處於領先地位)。隨著高危險病例轉移到ASC,如何管理和實現安全消毒,或是否轉向一次性設備(如內視鏡),仍有待觀察。

《驅動要素》

  1. 在保險公司的推動下,許多高危險病例正在轉移到ASCs,以幫助降低護理成本。
  2. 疫情大流行病幫助地區ASC證明了他們的成本效益和品質,即使是一些高危險的病例。
  3. 與大型醫療系統的合併和合作是目前主流趨勢,有助於確保持續性和成長。
  4. 現階段骨科、減肥科、心血管科、婦科和耳鼻喉科是目前美國最賺錢的ASC。

《指標公司》

大型ASC連鎖體系

瞄準ASC的醫療技術企業

  • 國際聯合外科夥伴組織
  • 美國外科醫院
  • 外科護理聯盟
  • Stryker
  • DePuy Synthes (J&J)
  • Smith+Nephew
  • Zimmer Biomet


五、床邊攝影檢查(Beside Imaging):

降低成本壓力、護理點做智慧分流和病人體驗的改善,正促使醫療影像供應商在非醫院環境中更容易獲得高價值的成像技術。放射科醫師與廣泛的連續護理利益相關者合作,為床邊檢驗成像和透過有效的成本管理提高價值,並提供了絕佳的機會。
可擕式超音波和行動CT及MRI設備已被證明有能力透過快速檢測異常情況來改善病人的治療效果,進而節省關鍵時間並擴大手術量。Frost & Sullivan估計,在以人口為基礎的癌症篩檢專案的推動下,2022年全球將銷售約225台行動MRI和約300台行動CT設備。

《驅動要素》

  1. 全球醫事放射師和健康資訊技術人員的勞動力成長預計將在2021-2025年間穩步上升,目前一些專業協會和大學已經建立了新模式的培訓和認證計畫,包括這些可擕式和行動影像設備。
  2. 重量輕、結構緊湊、易於操作,先進的輪式CT和MRI中的可擕式成像設備,可以在護理點為病人攝影,而且最快幾分鐘內就有初步結果,臨床醫師可以在床邊基於實質證據做出醫療決定。
  3. 傳統及新成立的醫療成像公司目前都在投資可攜式解決方案,提供較低的輻射劑量,並以較低的價格來減少整體支出,提高醫院營運效率,更重要的是,同步改善患者的臨床治療結果。

《指標公司》

Hyperfine, Synpative Medical, Neurologica, Siemens Healthineers, Canon Medical, GE Healthcar


六、臨床實驗室的諮詢服務(Clinical Lab Consulting Services):

COVID-19加速了虛擬護理服務的消費和採用。醫療保健服務正在由非傳統的提供者來提供服務,如醫師助理在零售端醫療診所、緊急護理中心等非傳統場域提供服務。分子分析和基因定序等精密診斷的檢測採用數及諮詢量激增將推動服務進展。
2022年,美國臨床實驗室和醫療計畫將持續穩固、融合和多樣化。由醫院附屬實驗室進行的臨床測試,與社區臨床醫師有關聯和聯繫,加劇在服務能力、品質和價格方面的競爭。美國的獨立參考實驗室(Independent Reference Labs; IRL)在2020-2026年期間預計將以4.7%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這是因為在患者接觸方面的技術和服務創新。

《驅動要素》

  1. 使用qPCR和恆溫環狀擴增法(LAMP)等高靈敏度方法,對COVID-19期間進行的返工篩檢和國際旅遊檢測將持續成長。
  2. 消費者對醫療IT解決方案的興趣和期望越來越高,如遠距醫療、醫療應用、智慧手機連接的設備,正在採用定點照護檢測解決方案,以獲得更好的結果和降低成本。

《建議》

  • 實驗室與健康零售商建立合作關係,以改善使用者體驗。必須開發安全的平臺,為患者提供從Onboarding到安排檢測、追蹤樣本和取得報告的一站式介面。
  • 實驗室可以利用其智慧資訊資產,創建專門的數位工具和服務,提供更多的數位平臺訪問。這樣的技術進步將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地減少風險,減輕醫師負擔,並展現實驗室的檢測實力,提高測試結果的品質,確保病人的健康結果。


七、居家臨床試驗服務(At-Home Clinical Trial Services):

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限制下,全球臨床研究市場正在經歷一場變革,越來越多的人關注生物製品的開發,以促進個人化的醫藥組合。隨著臨床試驗在後疫情時代恢復全面運作,臨床試驗申請者面臨著場地、研究人員的更大競爭,需要嚴格的規劃、積極的在地監測、靈活性以及與場域和病人密切的夥伴關係,以保持在時間軸內完成專案進度。
居家臨床試驗服務包括遠距監控、遠距醫療、護理服務、直接面對患者(DTP)和直接來自患者服務(DFP)、供應藥品的患者運送中心/倉庫、臨床試驗管理系統,以促進來自不同地點的臨床試驗資料的即時管理。領先的CRO、第三方物流(3PL)和居家試驗服務提供者將在2022年透過收購進一步加強提供居家保健和護理服務,並將在2022-2023年居家臨床試驗的激增中發揮關鍵作用。

《驅動要素》

  1. 美國FDA、英國MHRA和歐盟EMA正在推廣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研究參與和資料收集方法。
  2. 能夠實現臨床試驗數位化的技術夥伴的合作關係將呈現指數級成長。ICON PLC、Covance和Syneos Health等全球指標CRO公司已經進行了收購,以支持其對臨床試驗申請者的試驗服務。
  3. 家庭試驗服務的成長估計將由遠端招募和監測來驅動,因為相對而言,採用的難度更高,相關的成本和費用也更高。

《建議》

  • 試驗委託者將需要重新設計混合方案,並利用數位端點來實現遠端測量,同時最大化提高資產價值和提高生產力(速度、成本、品質)。 上門服務和技術干預的選擇對於分散模式從早期到晚期試驗的過渡期間至關重要。
  • 技術推動者/醫療IT供應商需要解決互通性和可擴展性的挑戰,並成為試驗委託者和CRO的試驗夥伴。新進入者使用以病人為中心的快速交付模式將顛覆現有的醫藥物流市場。


八、行為健康管理的解決方案:

由於解封和其他嚴格的規範,大規模失業、減薪、財務耗盡、家庭暴力增加、無家可歸和貧困化越來越普遍。這引發了壓力、焦慮、憂鬱和其他心理健康狀況,這導致了生活品質的全面下降,並與自殺人數的上升和普遍的發病有關。
精神和物質障礙則導致生產力降低;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憂鬱症和焦慮症每年可使全球經濟損失約1兆美元的生產力。雖然2020-2021年是市場的拐點,但Frost & Sullivan預計,2020-2025年期間,行為健康管理的數位健康解決方案將以18.5%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

《驅動要素》

  1. COVID-19的大流行起了催化劑的作用,在全球範圍內採用行為健康管理的數位解決方案。
  2. 精神保健服務提供者的嚴重短缺導致許多未被診斷和發現的病例,造成全球生產力的損失,這使得現階段對虛擬護理工具的需求仍極度迫切。
  3. 遠距醫療、iCBT、虛擬實境、聊天機器人以及其他確保患者持續獲得可負擔的即時照護解決方案,仍具有強大的市場前景。

《指標公司》

Hyperfine, Synpative Medical, Neurologica, Siemens Healthineers, Canon Medical, GE Healthca


九、遠端病人監測平台(Remote Patient Monitoring Platforms):

慢性病的發病率持續上升,管理慢性病或治療管理不善引起的併發症費用每年使美國醫療系統花費數千億美元。顯然,單靠醫師無法控制這一不斷上升的挑戰,為了確保醫療行為上的改變,需要一些工具來支援護理團隊,例如遠端病人監測解決方案(RPM),當疾病指標超出最佳值時,可以進行干預,進而解決醫師在看病期間還要監測病人的難題。
這些科技化的解決方案正努力幫助慢性病患者保持更長時間的健康,減少入院的頻率和費用或長期與疾病相關的併發症。COVID-19的大流行只是推升了遠端病人監測解決方案的採用,以及虛擬問診和遠端醫療的採用,更廣泛的美國市場將在2025年前達到48.6%的年複合成長率。

《驅動要素》

  1. 隨著病人越來越熟悉(使用RPM進行虛擬問診)和正在進行將護理轉移到居家的趨勢,Frost & Sullivan預計用於慢性病管理的RPM將達到更高的成長。
  2. 未來幾年,X世代將進入老年人群,有些人已經有了慢性病;這一代人相對來說更傾向使用智慧型手機、電子郵件和科技技術。
  3. 除了越來越多地採用RPM設備外,RPM資料平臺和相關服務,如產生洞察力AI和分析,將陸續推動。精神保健提供者的嚴重短缺導致許多未被診斷和發現的病例,造成生產力的損失。

《指標公司》

Alivecor、Validic、Vivify Health (Optum/UHC) 、Biotelemetry (Philips) 、Bardy Diagnostics (Hillrom) 、Preventice Solutions (Boston Scientific) 、Propeller Health (ResMed)


十、數位療法(Digital Therapeutics):

目前患有長期慢性病和罕見疾病的患者正在尋找安全、新穎和以證據為基礎的數位治療方法,以追求減少劑量和扭轉不良事件的觸發因素。保險業者和醫療服務提供者正在為他們的病人群體尋找昂貴藥物的替代方案。生命科學公司正在努力提高患者的治療經驗,並尋找新的生物標記物,以闡述藥物的長期發現。

這些市場力量為眾多處方級數位療法解決方案的商業化創造了有利條件,這些解決方案證明有能力以相對較低的藥物成本改善患者的治療效果。在全球範圍內,美國仍然是一個關鍵的成長市場,有兩個重要原因,第一點是在美國每個用戶每月的報銷率較高(比世界其他地區高出20%至30%),以及第二點是支付方、供應商和生命科學公司已進行早期採用。

《驅動要素》

  1. 醫療IT供應商已經投資建立特有能力,針對高成本、高風險、高流行的治療領域或提供定制的軟體開發和管理式照護支持。
  2. 製藥公司正大力投資於數位療法解決方案,可定量追蹤藥物療效,防止用藥錯誤和不遵守護理計劃的觸發因素。
  3. 支援數位療法的醫療設備供應商增加,可以即時將病人資料無縫傳輸給醫護人員,使醫護人員能夠做更好的照護。

《指標公司》

  • 應加快採用處方級的軟體即醫療器材(SaMD)解決方案,根據患者的生物標記讀數自動升級藥物劑量,由RPM推動。
  • 應優先採購具有模組化、多療程、包含軟體設計與開發、測試、驗證、風險評估,和部署服務的DTx平臺即服務(PaaS)能力。

(來源:Frost & Sullivan  生策中心編譯整理)

參考資料:

Top 10 Growth Opportunities in the Healthcare & Life Sciences Industry

https://global.frost.com/story/top-10-healthcare-and-life-sciences-trends-facilitating-growth-opportunities_2022/page/1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