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免疫功坊完成A輪募資6.7億!六大新藥產品達確效驗證
2022-03-09


※圖為國際免疫學專家、免疫功坊創辦人張子文博士。(照片來源:免疫功坊)

台灣新藥研發公司免疫功坊昨(8)日宣布,完成 6.7 億元 A 輪募資後,目前已經有多項產品完成驗證,部分進入臨床前階段,未來除自行開發新藥外,並將積極尋求合作夥伴,以產品授權、技術授權、或提供技術支援 CDMO 公司等多元化的商業模式,開發多種難治之症的新藥,以造福全球病患。

免疫功坊是國際知名免疫學家張子文博士從中研院退休後,2014 年創辦的新藥研發公司,為了因應募資需求,免疫功坊 2018 年成立海外控股公司「T-E Pharma Holding」,並在 2021 年中完成2,400萬美金(約 6.7 億台幣)的 A 輪募資,吸引晟德大藥廠、大亞集團、富邦投資、WI Harper 、建凱企業、Maxpro 多家知名生技投資機構投資。

張子文具有多項新藥研發上市與成功授權的紀錄,並在 1986 年美國創辦新藥研發公司Tanox,其研發的氣喘用藥「樂無喘」經由與諾華及羅氏藥廠合作在 2003 年成功獲得美國 FDA 核准上市,成為年銷售額 36 億美元的新藥。

張子文自美回國後,任職中研院期間研發的 FB-825,並在技轉合一後,2020 年在初期臨床階段即以 5.4 億美元的規模,授權丹麥皮膚新藥公司,使合一成為台灣市值最大的上櫃生技公司。

免疫功坊的專有技術為「T-E 技術平台」,結合團隊成員專長,研發的藥物類型包涵抗體藥物複合物(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s)、抗體放射性核種複合物(antibody-radionuclide conjugates, ARCs),以及超長效胜肽藥物等。

成立至今,免疫功坊已經透過「T-E 技術平台」研發出多項極具潛力,並有機會成為突破性療法的候選藥物,已取得專利達 60 多項,並有 50 多項正在審核中。

「T-E 技術平台」的「T」是指「標的」,而「E」則是指「效應」,技術核心為免疫功坊團隊研發的「多臂鏈接體」與「藥物束」專利技術,透過這兩個技術,可將藥物標的與療效元件,結合在單一的新藥分子上,設計出各種可提高藥效,同時降低副作用的創新藥物。

產品線方面,免疫功坊已經有六項產品達到確效驗證,進入臨床前開發階段,涵蓋疾病領域包括難治癌症、糖尿病、肥胖症,以及腦中風等,若成功研發,將可為廣大病患帶來福音,例如 TE-1132 可用於治療胰臟癌、TE-1146 可用於治療多發性骨髓瘤,還有可用於神經內分泌腫瘤的 TE-8214,以及一週至二週僅需注射一劑的超長效胰島素類似物 TE-8035 及 GLP1 類似物 TE-8105,還有具有溶血栓作用可治療缺血性腦中風的 TE-6168。

(來源:財經新報  記者姚惠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