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LED無線植入物精準定位 抗癌光動力療法大突破!
2022-05-03


※科學家開發的這款小型設備主要在實現更個人化的光劑量和光動力療法應用。(圖片來源:Texas A&M)

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的研究人員創造了一種無線設備,主要在照亮和摧毀癌症切除後留下的殘餘腫瘤細胞。 該設備可由外科醫師用來照亮切除後的腫瘤床。 它與一種光敏劑藥物結合使用,這種藥物會在手術前被施用,並在腫瘤細胞中聚積,使它們容易受到光傳遞的致命影響。 這種小型設備也可以植入體內,有可能提供更長期的光動力療法並防止癌症復發。

對於許多癌症來說,手術是主要的治療方法,然後再輔以化療,以殺死任何未被外科醫師切除乾淨的剩餘癌細胞。 通常化療會帶來相當嚴重的副作用,因此研究人員的一個長期目標是尋找更溫和的替代療法。 光動力療法,即光與光敏劑相結合,有效地殺死癌細胞,但該技術現今尚未取得重大進展。

部分問題在於研究人員對使用正確劑量的光來適當地影響癌細胞知之甚少,而且無法根據腫瘤反應調節劑量。 此外,允許長期治療的無線植入技術將特別有利於提高該技術的臨床效用。

這項技術主要在提高光動力療法的臨床潛力上跨出的一大步。  參與這項研究的研究員Sung IL Park表示:"生物相容性、小型化的植入式LED設備將使光劑量和光動力學療法能夠根據個體腫瘤反應進行調整。 腔內裝置將提供一個微創、生物兼容的平台,用於對殘留的癌症進行光檢測,並向位於身體任何部位的腫瘤細胞輸送,這顯示它可以在乳癌、腎臟、肺、胰臟、前列腺、卵巢和罕見癌症領域產生影響"。

該設備允許研究人員調整光的波長,以精確匹配光敏劑藥物的吸收光譜,增強了該技術的功效。 該技術的小尺寸和無線性質使其能夠被最佳定位以影響殘留的癌細胞,並有助於避免其他光動力技術的組織滲透性差的問題。

該系統還具有低能量需求,使其能有效地長時間運行。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經優化了該技術在實驗動物中的使用,因此臨床轉化還需要進一步的工作。

該研究成果已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I-enabled, implantable, multichannel wireless telemetry for photodynamic therapy"。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