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用手機App精確量測瞳孔 未來可診斷神經系統疾病
2022-05-06


※使用者用RGB自拍相機和用於臉部識別的前置近紅外相機鏡頭對眼睛進行成像。該成像的測量結果可用於評估用戶的認知狀況。(圖片來源:Digital Health Lab-UCSD)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C San Diego)的一個團隊開發了一個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可以精確測量瞳孔大小的變化,作為評估各種神經系統疾病和障礙的潛在方法,包括阿茲海默症和過動症。該技術依賴於較新的智慧型手機用於臉部辨識的近紅外攝影鏡頭,系統使用簡單,可以讓人們參與到過往以其他方式診斷疾病的家庭診斷中。 研究人員在設計該系統時諮詢了老年人,以確保它適合這一群體的患者獨立使用。

瞳孔大小對各種刺激的反應的變化,可能比一般意識到的更能揭露個人的情況,包括在執行複雜任務時的認知狀況。 這樣的資訊在診斷或監測神經系統疾病方面可能是有用的,儘管這一領域的應用仍處於相對起步階段。 然而,截至目前為止,測量瞳孔反應只能在醫院裡使用笨重和昂貴的設備。

這項最新的技術主要在使所有人都能在家裡使用智慧型手機來獲得這項技術。 參與這項研究的研究員Colin Barry表示:"雖然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但我對使用這項技術將神經系統篩檢從臨床實驗室環境帶入家庭的潛力感到興奮。 我們希望使用智慧型手機更早地檢測和監測潛在健康問題的這項新穎性探索打開大門"。

較新的智慧型手機包含一個通常用於臉部辨識的近紅外攝影鏡頭,以及一個普通的自拍攝影鏡頭。 研究人員使用這兩個鏡頭來進行以智慧型手機為基礎的瞳孔測量。 近紅外光譜使相機更容易區分瞳孔和周圍的虹膜,精確度達到亞毫米級別。 這對普通相機來說是困難的,特別是當虹膜是深色的時候。

同時,該應用程式使用普通自拍相機來測量相機和用戶臉部之間的距離,使系統能夠以毫米為單位計算出瞳孔的直徑。 該系統所能獲得的測量結果在精確度上與使用黃金標準瞳孔儀獲得的測量結果相當。

研究人員在設計該系統時還諮詢了老年人,以確保它易於使用。  Barry表示:"對我們來說,技術開發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確保這些解決方案最終可以為任何人所用,這包括像老年人這樣的個人,他們可能不習慣使用智慧型手機。"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