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首度發現嬰兒猝死症標記物  澳洲擬開發檢測工具守護寶寶
2022-05-17

※嬰兒猝死症是各國皆相當關注的議題。 (Photo credit: stock-up open source)

位於澳洲雪梨的Westmead兒童醫院研究團隊於本月在刺胳針子期刊 – 數位生物醫誌(Lancet journal eBioMedicine)中發表一項檢測嬰兒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SIDS)的重要研究,此研究是全世界第一個發現此疾病的生物標記物,而這個生物標記物能為檢測並篩選此疾病帶來重大突破。

嬰兒猝死症係指在健康嬰兒未滿一周歲前忽然且未預期性的死亡,通常發生於嬰兒睡眠時。

“顯然地,若健康寶寶於睡夢中離世將是每個父母親的噩夢。直到昨天,沒有人能預知這件事會發生在哪個嬰兒身上,如今將這顛覆這件事”,29年前因嬰兒猝死症而痛失自己孩子的此計畫主持人 Carmel Harrington醫師說道。

她的團隊在神經系統中發現了一種酵素並在疾病中呈現出高風險的生物標記物 - 丁醯膽鹼酯酶(butyrylcholinesterase, 以下簡稱BChE)。BChE在人體進入睡眠時,在腦部反應呼吸困難與其他刺激並喚醒身體過程中扮演活化角色。

在這個研究中利用乾血紙片法(dried blood spot, DBS)在新生兒出生時採樣了超過700個樣本,而研究人員發現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樣本中BChE的表現量是大幅降低的。而BChE缺乏將導致嬰兒降低遭遇健康問題時醒來與哭的能力。

“當寶寶不開心或不適時,有著強而有力的機制告訴我們這件事”,Harrington醫師表示: “而這個研究顯示出有些寶寶並不具備這項強而有力的喚醒機制。這項研究將改變嬰兒猝死症的歷史,開啟了下一段令人興奮的旅程。”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資料顯示,美國每年約有3400嬰兒未預期死亡案例,包含意外性窒息與嬰兒猝死症。然而,在公共衛教概念倡導寶寶過熱與睡在父母親身上的風險下,意外性的窒息死亡的案例大幅下降。

接下來,研究人員以BChE為主體針對嬰兒猝死症發展出相關檢測器材且對於BChE缺乏症做更深入與更廣泛的了解,希望能降低或預防嬰兒猝死症的發生。

“這項研究提供了給受影響的父母親一個發生這樣慘劇的解釋,這些受影響的家庭現在可以知道這並不是他們照護上的錯誤。而這項研究更是提供父母親阻止這樣憾事發生的新可能性。”Harrington醫師解釋道。

(來源:Fierce Biotech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