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傳統血糖機out? 加州大學研發輕便穿戴裝置偵測血糖、酒精和乳酸數值
2022-05-18

※此款穿戴式裝置僅有硬幣大小。(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團隊發表一項利用拋棄式微探針持續性地偵測與分析體液的穿戴裝置。這項裝置可以用來偵測血糖、酒精與乳酸濃度,而這三種數值的監控對於糖尿病患者是非常重要的。這個裝置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 一次性可棄式探針模組;第二部分為: 利用無線技術傳輸數據與充電的電子本體。而此研究團隊更希望此裝置能適用於測量其他健康數值,擴大潛在應用性。

血糖管理是糖尿病病人控制病情的重要一環,隨著科技的演進,已經準備將這項繁雜的工作簡單且日常化。這個最新的穿戴裝置可以提供病人前述三項數值的即時數據並幫助他們有效率的管理病情。*目前市售的血糖機僅能提供血糖濃度數值。

酒精濃度與血糖濃度是息息相關的,此裝置能幫助病患在飲酒時能透過即時的酒精數值預測血糖變化並控制飲酒量。而乳酸濃度不僅是一項肌肉疲勞的指標,乳酸也和身體控制調節血糖濃度的能力有關。當病人從這台裝置獲得這三項數據後能更佳有效率的管理血糖濃度與病情。

“透過我們的穿戴裝置人們可以看見血糖濃度的變化與飲食、飲酒與運動之間的交互作用。更可以幫助生活品質的提升。”,參與此研究計畫的Farshad Tehrani博士說道。

這個裝置大約六個硬幣疊起來的大小,而拋棄式的微探針輕輕地刺進皮膚獲取組織液體樣本,利用探針的尖端的酵素塗層跟目標物質反應產生微電流,再藉由偵測微電流換算成數值於智慧型手機上呈現。

“這就好像在皮膚上建立一個實驗室,能夠同時持續性的測量多種生物標誌物,並允許用戶在日常生活當中監測他們的健康狀況。” 其中一位計畫主持人Joseph Wang教授興奮地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