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青光眼福音 廣州中山大學發表智慧隱形眼鏡監測眼壓並自動給藥
2022-05-19

※此隱形鏡片相關技術資訊、示意與實體圖。(Photo credit: Prof. Xi Xie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 Guangzhou and Nature communications)

廣州中山大學謝曦副教授團隊本月17日於自然通訊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一項研究推進了青光眼治療的里程碑,他們設計了一款智慧型隱形眼鏡目標在於利用感測眼中液體壓力(俗稱眼壓)增加進而觸發自動給藥系統(圖a、e)。

這款智慧型隱形眼鏡已經在豬與兔子上測試完成(圖b),主要是利用一個微型三明治式偵測元件(圖c)藉由被擠壓時產生電子訊號而反應且偵測眼壓。而當這個電子訊號夠強烈時將會啟動自動給藥系統釋放抗青光眼藥物,如: 溴莫尼定 (brimonidine),而藥物會貯存在此隱形眼鏡的水凝膠層並藉由微弱電流的引導將藥物直接釋放至眼角膜(圖c)。

團隊人員指出這項產品設計特色在於: 柔軟、低侵入性與無須電池。而其製程如同其他商業電路板一樣簡單,可以達成量產目的(圖d)。

而在他們的兔子動物實驗中,這款智慧型隱形眼鏡能在30分鐘內降低1/3眼壓,並比傳統眼藥水治療能延長正常眼壓較久的時間。

研究團隊也指出,在進入針對青光眼的人體試驗之前必須要做更好的優化,如: 最理想的目標是希望此智慧型隱形眼鏡能夠持續偵測與反應眼壓的變化,避免眼壓過高以致視力喪失。

(來源:Fierce BioTech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