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眼動追蹤技術掌握多發性硬化症 獲FDA突破性醫材資格
2022-06-02

※ Innodem Neurosciences最新眼動追蹤技術。(Photo credit: Innodem Neurosciences)

日前FDA已針對Innodem Neurosciences研發給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新型移動眼球追蹤科技授予突破性醫材資格。

多發性硬化症眼動神經評估(ETNA™ for MS)是用來記錄眼球運動,以評估多發性硬化症(MS)患者的疾病嚴重程度,這將有助於臨床醫生追蹤病情。目標族群是已經得到多發性硬化症的病患。無論是亞型(復發緩解型RRMS)、次發進展型多發性硬化症(SPMS)、原發進展型(PPMS)等MS),他們都有動眼神經的症狀或跡象。

Innodem的專利行動軟體技術以一個直覺性的App呈現,它將一個現成的平板電腦變成一個多價的精確設備,能夠在幾分鐘內遠端捕捉眼動生物標記(EMB)和追瞳生物標記(GMB),讓臨床醫生瞭解MS疾病的狀態和病情,以調整和改善療程。

眼球追蹤技術已經發展了幾十年,文獻表明眼球運動可以作為大腦健康的有力證明,特別是在多發性硬化症的病患身上。然而,這種技術使用起來很複雜,價格昂貴,而且收集的資料無法讓臨床醫生應用並幫助病患。EMBs/GMBs可以檢測在多發性硬化症中運動和認知功能的細微變化,但在例行性神經檢查中或用傳統的腦部影像(MRI)很難量化。到目前為止,目前的多發性硬化症照護標準下,臨床醫生通常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有把握地確認病情進展。認知神經學家、Innodem公司主要創始人兼執行長Étienne de Villers-Sidani博士表示:「透過定期、更頻繁地定量監測多發性硬化症疾病狀況,並以運動和認知功能指數表示,包括對已建立的臨床量表EDSS的估計,臨床醫生可以調整或開始適當的治療,以保護病人的大腦。」

為了準備未來的deNovo申請,Innodem正在進行一項針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臨床試驗,每週的自我測試資料將協助醫療人員檢測臨床上重要疾病進展的細微跡象,這些跡象可能無法透過磁振造影(MRI)或血液檢查(如sNfL)顯示出來。如果病症有往下一階段發展趨勢,醫生可以推薦一種更好的適應性治療,如果能早期發現,可以防止病患出現嚴重的神經系統損傷。Etienne de Villers-Sidani博士表示:「目前還沒有實用的工具來檢測這種向進展型多發性硬化症的過渡期,但我相信EMB和GMB能夠填補這一重要空缺。」


(來源:Yahoo Finance!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