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蟻人真實版? 毫米機器人預期應用於侵入式手術中
2022-06-06

※西北大學發表一款微型機器螃蟹,預計未來將應用於侵入式手術中。(Photo credi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of. Rogers and Huang)

美國西北大學發表一款只有0.5毫米大小的遙控型機器螃蟹能遙控執行跳躍、扭曲、彎曲、轉彎與直行。而這個機器螃蟹並不依靠電池作為電源,是利用雷射加熱提供動能,搭配加熱記憶型金屬完成形狀變化。這個前衛的發明能夠於侵入式手術中執行非常細膩的動作。

“機器人技術研究是一個令人相當興奮的領域,微型機器人開發在學術上是非常有趣的。你能夠想像微型機器人能夠作為我們的特務在動脈手術中執行清除栓塞、止血,甚至消除癌症腫瘤嗎?” 此次研究計畫共同主持人John Rogers教授說道。

這個微型機器人比跳蚤還小且不需要電池或任何額外的推進力,取而代之的是利用金屬材質的彈性阻力與動態加熱進行操作。這個機器螃蟹以記憶型的金屬組成,利用雷射加熱使其形狀改變,而當熱量消失後又會變回原來的形狀。

以雷射加熱不同區域能使機器螃蟹產生不同運動,進而控制運動方向,如:以右至左的雷射照射會令其由左至右移動。

這個微型螃蟹的專利技術為加熱與降溫,”因為他們的大小非常小,所以降溫非常迅速,事實上,降低大小能夠使其移動速度更快。” John Rogers教授解釋道。

“我們的這項新技術能夠執行各種具操控性的動作,以每秒0.25豪米的速度行走,於這麼小的級距中實現這件事真的非常具有挑戰性。”另一位共計畫主持人Yonggang Huang教授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