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生兒福音 手機App揪黃疸風險
2022-06-07

※倫敦大學學院開發手機App,掃描新生兒眼睛即可得知黃疸風險。(Photo credit: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一項由倫敦大學學院(UCL)和迦納大學的共同研究表明,一款透過掃描眼睛辨別新生兒黃疸風險的智慧型手機App,可以在缺乏昂貴篩檢設備的地區派上用場。

這款名為neoSCB的App由UCL的臨床醫生和工程師開發,2020年對倫敦大學學院附醫(UCLH)的37名新生兒進行初步前導研究(pilot study)後,被用於篩檢迦納300多名新生兒的黃疸風險。

在這項發表於《Paediatrics》的大規模研究中,研究小組用該App檢測了300多名嬰兒,該App分析了智慧型手機拍攝的照片,以量化眼白(鞏膜)泛黃程度,而這是新生兒黃疸的跡象。僅透過觀察來分析眼睛泛黃程度是不可靠的,而neoSCB可以對需要治療的新生兒黃疸作出早期診斷。

該研究比較了neoSCB與傳統篩檢方法的效果。在該App測試的336名嬰兒中,79名是嚴重黃疸的新生兒,該App正確辨別了其中74人。這與最常見的傳統檢測方法的準確性一致,也就是一種稱為皮膽紅素計的非侵入性設備,它正確辨別了76人。

皮膽紅素計的原理是測量新生兒皮膚下的黃色素,以衡量黃疸風險。所有的篩檢結果都會透過後續血液檢測來決定所需的療程。

開發該App背後技術的Terence Leung博士表示:「研究表明,neoSCB與目前推薦用於篩檢嚴重黃疸新生兒的商業用設備一樣好,且該App只需要一部智慧型手機,成本還不到十分之一。我們希望,我們的技術可以拯救世界上缺乏昂貴篩檢設備地區的那些新生兒生命。」

黃疸會造成皮膚和眼白變黃,在新生兒中很常見,通常無害。發黃是由一種叫做膽紅素的物質引起的,在嚴重的情況下,膽紅素會進入大腦,導致死亡或殘疾,如聽力損失、神經系統疾病、發育遲緩等。

儘管嚴重的黃疸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但每年全球黃疸造成約11.4萬新生兒死亡和17.8萬例殘疾。大多數新生兒黃疸病例發生在出生後的第一周。而在收入較高的國家,為早期診斷而進行的例行篩檢降低了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由於缺乏篩檢所需的資源,中低收入國家的新生兒發生嚴重黃疸或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的風險通常更大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嬰兒也面臨更大的風險,因為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蠶豆症)的發病率很高,這是一種遺傳性的基因疾病,與溶血反應和高膽紅素血症的風險增加有關。

總共有724名年齡界於0至28天之間的新生兒被初步考慮列入研究。論文中的336人之前沒有接受過黃疸治療。在最終的研究中,出生不到35周的嬰兒、重病患者或出生體重很低的嬰兒被排除在外。該App在一線醫護人員和嬰兒的母親中進行了測試,他們對該App也提供了回饋。

(來源:News Medical Life Science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