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大突破! 利用磁場引導導管將更精準執行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
2022-06-30

※韓國大邱慶北科技學院發表的突破性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新技術。(Photo credit: Daegu Gyeongbuk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Dr. Choi)

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PCI)是一種相當重要的技術,可以以微創的方式調查與治療心臟問題,如: 冠狀動脈阻塞。但執行這項治療需要大量經驗與技術來安全與有效執行。控制導管穿過曲折的血管必須要相當小心,存在著穿透血管的可能性。此外,由於該手術經常於床邊執行,臨床醫師無法避免X光照射。

韓國大邱慶北科技學院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導管磁性轉向系統,簡化與改善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手術流程。目前,操控導管抵達至血管中的目的地需要相當豐富的經驗與技巧,而且通常會導致臨床醫師暴露在X光的輻射下。這項最新的技術透過使用電磁場來精確引導磁性導管穿過血管。利用手術床下的八個電磁鐵的半球形排列組合與遠程控制,避免操作者暴露於X光下。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能夠以最為創的方式診斷與治療對於這些疾病相當重要。」參與這項研究的機械工程師Hongsoo Choi博士說道。

使用磁鐵來控制與引導導管是一個令人驚豔的選擇,這將使醫師能夠坐在有X光防護的控制室裡以最安全的方式進行手術。如果利用這項技術可以使病人在更安全、更精確的條件下進行手術。研究團隊將他們的技術稱為「電磁驅動系統」。

執行這個技術涉及插入一根釹鐵硼永久磁鐵與額外的磁性複合材料的特製導管,使導管對外部磁鐵的不同排列做出及時反應,允許臨床醫師通過改變磁場來引導導管通過血管。

到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已經成功地使用該系統在麻醉狀態下引導這個導管穿過豬的血管。他們還計畫強化系統使其能夠針對肺部與神經系統的血管。

「我們提出的電磁可控微型機器人介入系統可以減少醫師暴露於輻射中,使他們能夠在最安全環境中使用低強度磁場遠程遙控進行手術。更棒的是,使用這個技術可以除去醫師進行複雜與高強度的PCI訓練。」Choi博士繼續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