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藥物開發新途徑!人工智慧平台可望提供動物試驗替代方案
2022-07-06

Quris AI的人工智慧平台提供了藥物試驗的新方法,可望減少透過小鼠實驗開發藥物的失敗率。(Photo credit: Quris AI)

Quris AI創建了Bio-AI臨床預測平臺(Bio-AI Clinical Prediction Platform),可決定候選藥物在人體內的安全性與有效程度,有望取代動物測試。

Quris創辦人兼執行長Isaac Bentwich表示:「目前,藥物開發出來後會在小鼠身上測試,以確定它們是否適合人類。但小鼠是很差的預測因子。現今,在所有經過體外和體內測試,進入臨床試驗的候選藥物中,有89%的藥物是失敗的。」

生物技術創新協會(BIO)發表了第二份關於臨床開發成功率和影響因素(Clinical Development Success Rates and Contributing Factors)的報告,分析了2011年至2020年間9704個開發計畫中,發現候選藥物獲批准的可能性只有7.9%。

該公司的平臺有三大支柱:幹細胞技術、人工智慧以及他們的仿生病患晶片(Patients-on-a-Chip)。目前有技術可用於創造微型化的人體器官,像是微型化的肝臟和大腦,大小為三分之一毫米,也就是縫紉針頭的大小。

這些微型器官是由一個人的細胞所創建。接著使機器人和奈米感測器在這些微型化的病人身上測試數以千計的已知藥物,我們使用奈米感測技術來觀察這些微型化病人,以及他們是否受到不同藥物的影響。透過在晶片上測試藥物,人工智慧已被訓練成能夠分辨藥物的安全性。

微型器官的一個特徵是它們的互連性。Bentwich描述了該平臺的第一個版本,包括肝臟、大腦和血腦屏障。這使該公司不僅能夠收集藥物在肝臟中運作的數據,也能收集藥物經過血腦屏障時的情況。

Bio-AI的獨特之處在於,它不僅僅透過隨機的可用數據進行分類,而是直接針對病患晶片上測試的已知藥物進行訓練。透過利用更具體的數據,該平臺就能預測藥物安全性以及是否適合該病患。

該公司正在開發其首款治療X染色體脆折症(Fragile X syndrome)的藥物,這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會導致與發育遲緩和學習障礙有關的症狀。

Bentwich表示,Quris選擇專攻於該病症,因為它無法在動物模型中模擬,使藥物開發變得困難。該公司將其Bio-AI平臺與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Eyal Benvenisti教授的一項發現結合,開始開發該藥物。

Bentwich表示,我們相信利用病患晶片與人工智慧,我們可以取代過時、無效的小鼠實驗,或者至少減少這些實驗的進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