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東京大學研發新型皮膚貼片 可用間質液測新冠
2022-07-08

※日本東京大學研發出小型皮膚貼片,可經由間質液檢測新冠病毒 (Photo credit: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Science,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日本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Institute of Industrial Science at the University of Tokyo)研發出新的小型抗體皮膚貼片,可快速檢測新冠病毒(SARS-CoV-2)。

目前檢測Covid-19的主要方法是透過收集鼻、喉嚨的拭子樣本。但這種方法由於成本高、檢測時間長、且需要專門的設備和醫護人員,在資源不足的國家會受到限制。

另一種檢測Covid-19的方法是使用金奈米粒子(gold nanoparticles)開發的試紙,而這需要透過指尖採血,並在10至20分鐘內提供結果。

這些檢測方法目前在許多國家用來當做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的即時檢測(point-of-care testing)途徑。

日本研究人員針對人類皮膚表皮(epidermis )和真皮層(dermis)的間質液(ISF)進行採樣和測試,以開發微創的檢測方法。

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的第一作者Leilei Bao表示:「儘管ISF中的抗體水平約為血液中的15%至25%,但仍然可以檢測到抗新冠的IgM/IgG抗體,而ISF也可以直接替代血液採樣。」

最初,研究人員開發了可生物降解、由聚乳酸(polylactic acid)製成的多孔微針,用於從皮膚中抽取ISF。後來又開發了免疫測定生物感測器試紙,以檢測ISF中的新冠特異性抗體。透過整合微針和生物感測器,研究人員創造了小型的貼片,可以在三分鐘內完成抗體檢測。

(來源:MedicalDevice Network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